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美元大幅下挫后出现意外反弹 后市将继续走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2:41 世华财讯

  在06年第二季度,美元在大幅下挫后出现意外反弹,总体走势仍显疲软。一些交易员认为,美元将继续回升,但许多分析师依然坚信美元今后将继续走软。

  综合外电7月10日报道,目前,美国的短期利率高于其他主要贸易伙伴,这对美元有利,因利率较高必将吸引海外资金投资于美国资产。美联储(Fed)曾在05年连续上调利率,其上调幅度超过了许多分析师的预计,美元因此在当时呈现了令人吃惊的上涨。

  随着Fed逐步准备结束本轮紧缩银根行动、同时日央行(Bank of Japan)和欧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似乎也在打算加息,因此外汇市场的注意力又回到了美国不断扩大的经常性项目赤字上。这导致美元大幅下跌。经常性项目反映了一国的商品和服务贸易情况。超过2,000亿美元的高额赤字给美元今后数月的走势带来了压力。美元疲软会令美国出品商品变得便宜,而使进口产品变得昂贵,因而有助于削减赤字。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的经济学家托马斯.斯

托普勒(Thomas Stopler)在报告中指出,高盛对美元走势持看跌观点,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美国经常性项目赤字占到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但这种状况是不可能持久的。

  纽约期货交易所(NYBOT)的美元指数主要衡量美元相对于包括6种主要货币的贸易加权一篮货币的表现。该指数在第二季度下跌了5.1%。欧元当季走强,上涨了5.5%,兑美元汇率达到1:1.2792。同期日圆上扬2.9%,兑美元汇率至114.43:1。

  美元在4月份承受的压力上升。当时七大工业国(G7)发表了联合声明,敦促新兴国家实行更加灵活的汇率机制。舆论普遍认为,如果新兴国家实行更加灵活的汇率机制,其货币必将升值,从而削减与美国的巨大贸易顺差。美国在汇率问题上的立场曾一度陷入孤立,而上述声明既是对美国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对亚洲政府在货币升值问题上施加了更多的压力。

  Brown Brothers Harriman驻纽约的货币策略师马克.钱德勒(Marc Chandler)称,七大工业国的声明的确转移了人们的注意力。市场开始关注贸易赤子,而非利率。

  G7声明发表几天后,美元的走势出现了恶化。当时Fed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在国会做证时作出了最为坚决而明确的表示--Fed准备在近两年的连续加息后结束此轮加息周期。外汇交易员将伯南克的讲话看做是明显的美元卖出信号,因此美元兑欧元的汇率应声跌至11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兑加元的汇率也跌至20多年以来的最低点。

  不过,美元很快就扭转了颓势。5月10日,Fed再次上调了利率,同时发表了一份声明,预示今后还会进一步上调利率。此时,人们不仅担心加息浪潮席卷美国和全球,而且越来越担心全球经济增长会放慢脚步。那些最具投机性的

股票和债券遭受的打击也最为严重;曾一路飙升的新兴市场股票在5周内暴跌了20%以上。这些市场里的不少资金回流进了美国市场,提振了美元。

  钱德勒表示,投资者原来追求的是新兴市场的高回报,现在开始转向追求资本保值了。到第二季度末,美元兑新兴市场货币的汇率止跌回稳,甚至一度上涨。美元兑印度卢比的汇率就上升了3.1%。

  一些交易员认为,美元今后还将继续回升。Fed近期将基准短期利率提高至5.25%,并暗示加息还将继续。纽约基金管理公司Fischer Francis Trees & Watts的董事总经理阿德南.阿卡特(Adnan Akant)指出,市场一再低估Fed的加息力度,那种认为此轮加息行动基本结束的想法也许不够成熟。他表示,目前还无法看到何时才是加息的尽头。

  阿卡特认为,美元可能会从06年晚些时候起开始失去利率优势,但此前欧元兑美元(资讯 论坛)的汇率可能下探至1:1.20,而日元兑美元的汇率则可能跌至118:1。此外,他认为,前高盛集团首席执行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即将出任美国财长的消息有利于稳定美元。阿卡特表示,与前任财长相比,保尔森似乎更加支持强势美元的政策。他还指出,其他在财政部任职的华尔街人士也支持强势美元的政策。

  与此同时,美国的利率优势继续扩大:截至6月下旬,美国与欧洲国家的短期利率差达到了自Fed 2004年开始加息以来的最高值,超过了2.3个百分点。

  不过许多分析师依然看跌美元。位于伦敦的Foreign Exchange Consensus Forecasts对250位货币及经济专家进行了调查,他们的平均预期为,一年后欧元兑美元汇率将升至1.30美元,美元兑日圆(资讯 论坛)将跌至100日圆。

  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对全球68家企业的调查显示,那些需要对冲外汇风险的美国、欧洲及日本公司预测美元将进一步下滑。该调查发现,这些企业尤其担心美元兑日圆的走势。

  至于新兴市场,美洲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则认为,不同的发展中国家,其汇率将开始呈现不同的走势。该行表示,像韩国和俄罗斯等经济基本面很好的国家的货币,其兑美元的汇率可能会出现反弹;而那些经济状况不佳国家,如土耳其和匈牙利,也许就不会。

  人民币汇率依然存在变数。在第二季度,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数次跌破人民币8元。这也是中国政府于05年7月让

人民币升值2.1%以来,美元首次跌破人民币8元。但从05年7月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仅在1.5%之内,中国政府仍将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控制在一个狭窄的区间内。分析师指出,如果中国政府允许人民币加速升值,那么亚洲货币可能会获得广泛支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