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银河证券分析师唐震斌:提高中国货币政策主动性和独立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4:03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银河证券分析师唐震斌撰文指出,世界各国尤其是美联储的连续升息,有助于提高中国货币政策的主动性;要加强各项宏观政策的协调配合,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

  据中国证券报7月7日报道,银河证券分析师唐震斌撰文指出,本轮经济周期启动以来,中国仅加息2次,利率正常化的步伐明显落后于其他国家。世界各国尤其是美联储的连续
升息,为我国货币政策打开了空间,有助于提高我国货币政策的主动性。

  文章指出,目前

美联储的联邦基金利率(隔夜拆借利率)为5.25%,与此相近的我国银行间1日同业拆借利率(R001)为1.75%左右,存在3.5个百分点的差距。另外,1年期美元LIBOR(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5.8%左右,而我国1年期央行票据利率为2.6%左右,也存在3.2个百分点的差距,均高于年初3个百分点的利差。根据利率平价理论,这进一步压缩了
人民币升值
的套利空间,可以在较大程度上抑制投机性“热钱”涌入我国炒作人民币。同时也为我国利率上调打开空间。

  文章认为,国际收支双顺差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仍将是我国金融机构流动性的主要来源。为控制货币贷款增速过快和投资反弹,除了通过发行央行票据、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来吸纳市场过多的流动性,央行可以采取取消利息税、继续提高存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抬高贷款门槛等紧缩性的货币政策,着手收紧银根。

  文章指出,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各市场主体对利率的敏感性逐渐提高。如果持续上调存贷款利率,新借贷款和以往贷款的利息成本都会提高,能较好地从需求方来抑制信贷膨胀和投资扩张,再适当配合行政调控手段,方可取得预期效果。

  中国的巨额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是国际间产业转移、部分发达国家低储蓄率、国内劳动力富余等多重因素造成的,不是光靠人民币升值就能解决的,各国之间应加强沟通与磋商,求同存异。我国政府也要推出组合政策,如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扩大资本流出;推动金融市场制度建设,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等,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解决银行高流动性问题。

  同时,应加强各项宏观政策的协调配合,将货币政策与财税政策、产业政策、土地政策等有机结合起来。减少以至于停止建设型国债的发放,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综合整治,刺激国内居民消费,形成调控合力,共同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

  近期,债券收益率、货币市场利率和央行票据利率一直稳步上升,表明了市场对央行可能继续出台紧缩政策的提示性反应。如果再度出台紧缩性的货币政策,短期内将对

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形成不利影响,投资者需提前做好相关准备。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