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美元汇率中长期走势将取决于全球经济失衡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3:40 世华财讯

  分析师称,近来汇率非常依赖利率方面的指引,但从中长期看,汇率、特别是美元汇率将取决于全球经济失衡因素及其调整方向,尤其是美国庞大的贸易赤字和经常项目赤字。

  综合外电7月7日报道,受美国就业预测报告强于预期的支撑,投资者7月5日竞相购入美元。这再一次表明,在影响汇市走势方面,利差、尤其是美联储(Fed)的利率政策比全球经济失衡更重要。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 A.G.)驻伦敦的外汇策略师Gavin Friend表示,全球失衡问题现在还不在投资者考虑范围之列,问题固然存在,但它不是投资者时下关注的焦点。

  一些市场人士表示,汇市目前非常依赖利率方面的指引,除非Fed或欧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采取明确的利率措施,否则美元汇率不太可能突破近期的波动区间。

  纽约银行(Bank of New York)资深汇市策略师Michael Woolfolk称,市场需要看到欧央行或Fed调整其货币政策步调;要么欧央行加快升息步伐,要么Fed暂停加息;美元近期的走势将取决于哪家央行改变了自己的政策立场。

  利差因素之所以成为每日关注的焦点,主要因利差的不确定性。由于Fed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刚刚上任不久,欧央行和日央行(Bank of Japan)紧缩货币政策的步调又令人困惑,投资者们不得不事无巨细地搜集与货币政策有关的情况,从经济指标到官员讲话无一不关心。

  Woolfolk称,延续了多年的货币政策确定期已经结束,目前三大央行的政策方向都存在诸多疑点,这种情况对汇市影响极大。

  Fed此前第十七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调高至5.25%,但同时也暗示可能暂停加息,这使许多人颇感意外,并导致美元下跌。

  在Fed官员暗示可能暂停加息之后,市场对于经济数据的敏感度进一步增强了。由于Fed公开表示在制定货币政策时要依赖经济数据,投资者对数据的敏感程度已经相当之高。这一点从7月3日一份报告的影响中得到了印证。7月3日ADP公布的就业报告预计,美国6月份私人部门就业增长强劲,促使许多经济学家调高了对美国劳工部于7月7日公布的美国6月份非农就业人数的预期,并使疲软的美元得到喘息。

  欧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6日暗示,欧央行不会在8月3日的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而该行官员最近却频频暗示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这令市场感到更加疑惑。

  当被问到欧央行政策委员会是否讨论过加息50个基点的问题时,特里谢回答说没有。但无论8月3日的加息幅度有多大,市场普遍认为欧央行摆脱了每三个月加息一次的格局,加快了紧缩货币政策的步伐。

  同样令市场感到困惑的是日央行;在何时结束日本零利率政策的问题上,日央行常常闪烁其辞,结果导致日圆近期大幅振荡。投资者希望能从日央行7月14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中得到一些线索,从而判断该行将于何时开始加息。

  一些分析师认为,如果把美元的每日波动放在一边,仔细观察其长线走势,则不难发现全球经济失衡因素仍在发挥作用。

  Barclays Capital驻伦敦的全球汇市首席策略师David Woo表示,过去6个月,汇率对息差因素的敏感度确实有所增强,但从这段时间欧元兑美元汇率的变动方向来看,息差因素并没有起到多大作用。Woo认为,美元兑欧元的大幅下跌主要归结于七大工业国(G7)在4月末的会议上就全球失衡问题发出的警告。

  在4月末的G7会议结束仅仅几天后,欧元兑美元就涨到了1.29美元的高点,而此前1个月,欧元一直在1.18-1.20美元区间内徘徊。

  分析师称,从中长期看,汇率、特别是美元汇率将受到全球经济失衡因素的推动;定于9月份召开的G7会议可能会发挥特别重要的作用,它将把市场的目光重新引向全球失衡问题。

  Woolfolk称,全球经济失衡一直被人们忽视,但这才是导致美元下跌的长期原因,且现在依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