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专家认为应通过利率常规调控工具为过热的经济降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1:16 世华财讯

 专家认为,面对当前中国投资和信贷持续高位运行的态势,应恢复利率作为货币政策常规调控工具的地位,通过利率这一价格杠杆作用,为经济中过热的领域降温,实现经济均衡发展。

  据中国证券报7月5日报道,5日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1500亿元左右的货币将从市场上消失,被央行收回。

  但是,在目前流动性过于充足的情况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非紧缩货币的“猛药”。可以肯定,央行推出这一举措,并非“紧缩”的最后一招棋,下一步恢复利率作为常规调控工具势在必行。

  相对于其他货币政策工具,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通常被认为是“巨斧”或“猛药”。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一方面直接冻结银行一定数量的流动性,另一方面具有“乘数”效应,产生多倍收缩货币的作用。

  但目前在中国却并非如此。这是因为,在法定存款准备金之外,商业银行存在中央银行的超额准备金,远超过其维持正常运营所需要的水平,可用来补充法定准备金,从而对法定准备金率的上调起到缓冲作用。另外,目前商业银行持有大量的央行票据,也能随时从银行间市场获取资金,应对准备金率上调的影响。

  目前,超额准备金利率为0.99%,远低于法定准备金利率1.89%。因此,在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商业银行有动力将此前存在超额准备金账上的资金转入法定准备金账户。

  5月末,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率约为2.5%。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则意味着超额准备金率可能会下降至2%左右。

  不难看出,上调法定准备金率带来的直接影响是,法定准备金和超额准备金的“此消彼涨”,总的准备金数量并未发生大的变化。所以,上调法定准备金率对货币收缩的作用,不能期望太高。

  央行有关负责人曾表示,目前,商业银行在央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存款准备金余额约2.3万亿元,并持有7万多亿元流动性较高的国债、金融债券和央行票据等资产。因此,上调法定准备金率后,银行体系可用资金数量仍会相当充裕。

  在发达国家,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平抑货币扩张压力,已是20世纪80年代以前的事情。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存款利率逐渐放开,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各国央行,逐步转向通过公开市场业务和再贴现窗口,对货币市场利率进行调控。

  进20世纪90年代,随着中国市场化取向的经济金融改革不断深化,银行一年期存贷款利率逐渐成为央行调控经济的常规工具。1996年至2002年,中国旨在扩大内需、抑制通货紧缩趋势的

宏观调控中,曾连续8次下调存贷款利率。但是,2003年以来的货币政策调控则很少用利率工具,而频频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其主要原因是为了维持
人民币汇率
的稳定,即让中美利率保持一定的利差,从而加大投机
人民币升值
的热钱流入成本。

  面对当前我国投资和信贷持续高位运行的态势,越来越多的专家认为,应恢复利率作为货币政策常规调控工具的地位。通过利率这一价格杠杆作用,为经济中过热的领域降温,实现经济均衡发展。

  观察人士认为,目前需打破制约利率这一价格工具出台的“瓶颈”。实际上,人们所担心的加息后国际投机资本大量涌入中国,从而增强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情况,可能不会发生。这是因为,尽管同为各自国家的基准利率,但中国的商业银行1年期存贷款利率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同业拆借市场隔夜利率不具可比性。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短期行为,赌人民币升值的投机资本,不大可能通过长期存款方式套利。其是否流入,主要取决于对两国资金综合收益率水平的比较,并非单纯考虑两国利率之差。

  即使沿用“人民币与美元必须保持一定利差”的定势思维方式,随着美联储日前第17次加息,联邦基准利率已升至5.25%,中美利差进一步扩大。这已经为我国提高存贷款利率腾出空间。

  据此,利率这一常规调控工具的复出,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