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雷诺汽车和日产汽车欲与通用汽车结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1:02 世华财讯

 法国汽车生产商雷诺汽车及其日本合作伙伴日产汽车3日表示,两家公司准备与通用汽车就建立合作事宜展开谈判,携手打造全球最大的汽车集团。

  综合外电7月4日报道,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rp., GM)大股东柯克里安(Kirk Kerkorian)建议法国汽车生产商雷诺汽车(Renault SA)、日产汽车(Nissan Motor)及通用汽车建立联盟。日产和雷诺董事会批准首席执行官Ghosn与通用汽车就
建立合作事宜展开谈判。

  雷诺董事会开会讨论了柯克里安的提案,提案建议通用汽车考虑与雷诺和日产扩大合作关系。雷诺在声明中称,如果通用作出这项提案,与通用有关结盟的试探性谈判就可以启动了。

  通用董事会目前仅表示会考虑柯克里安的提案。分析师表示,若通用、雷诺和日产三家公司成功结盟,全球汽车公司将被迫重新检讨其业务规模,且将改变全球汽车业的竞争态势。

  雷诺持有日产44%的股权。法国政府持有雷诺15.33%的股权。

  柯克里安持有通用汽车10%的股权。分析师称,柯克里安从中牵线试图拉拢通用、雷诺和日产三家公司合作,增加了通用汽车现任执行官瓦格纳的压力,并给予Ghosn更多挥洒的空间。Ghosn从1999年以来让日产重现生机,博得业界美名。

  通用汽车6月在美国市场的汽车销售同比减少26%,该公司在维系美国市场占有率方面苦苦挣扎,裁员三万人,并关闭数十座工厂。

  若与通用汽车结盟,Ghosn掌管的集团将紧追目前市值约1,900亿美元的日本

丰田汽车

  但分析师对雷诺是否会从此宗交易中获益表示怀疑,因Ghosn在振兴日产汽车之后,甫开始实施他拟定的复兴计划,此时展开结盟颇有风险。

  消息人士称,Ghosn上月与柯克里安共进晚餐时称,其有意购入通用汽车最多20%的股份。一些分析师预计,雷诺购买该宗股权将耗资约26亿欧元(33.2亿美元)。

  雷诺已经拥有

罗马尼亚的Dacia品牌,在韩国三星汽车中也有股份。通用汽车旗下品牌则包括卡迪拉克(Cadillac)、Corvette、Saab、
悍马
(Hummer)、欧宝(Opel)/Vauxall以及雪佛龙(Chevrolet),并持有韩国通用大宇公司的股份。

  德利佳华信贷分析师伯兰格在研究报告中称,此宗并购可能促使三大债信评级机构将评级调降至少一个级别至BBB级,并可能给予负面展望,因达成三方合作是个巨大挑战。

  瑞银集团表示,收购通用汽车20%股份所需的26亿欧元可能会通过雷诺出售在卡车厂商沃尔沃(Volvo)的股份筹得。

  CA Cheuvreux的拉皮埃尔表示,通用、雷诺和日产三家公司结盟将至少在未来三年中损害雷诺股东的利益。雷诺刚刚开始实施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这需要对集团内部文化进行重大调整,且极其需要Ghosn的管理才能。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