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标普称汇率和利率急速上升对中国银行业造成损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6:08 世华财讯

  标普称汇率和利率急速上升可能对中国银行业造成损害,该公司认为中国政府在调整货币和外汇政策过程中可能会不失温和。

  标准普尔6月27日指出,中国的利率和人民币汇率急速上升可能会对中国稚嫩的银行系统造成损害。它还表示,亚洲各地银行的实力虽然较几年前有所改善,但未来仍不可避免地面临着周期性疲软的风险。

  虽然标准普尔认为中国政府在调整货币和外汇政策过程中可能会不失温和,但该公司还是提醒道,利率或汇率的急剧上升都可能导致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和不良贷款增多。

  标准普尔表示,在利率管制放松和

汇率机制灵活性增加的趋势下,银行业需要迅速提高自身能力并开发相应产品,以应对相关风险。

  标准普尔称,在

人民币升值25%,同时利率上升200个基点这一设想中最糟糕的情况下,企业利润将大幅下降34%,同时不良贷款将增至人民币1.7万亿元之多。

  目前,中国政府正在设法给国内过热的经济降温,使之回归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同时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致力于放缓出口、扩大内需。

  标准普尔称,中国政府需要审慎行事。一方面,中国银行业容易受到一些行业信贷和产能快速扩张的冲击,而另一方面,经济增长放缓又可能使之面临重大的信贷风险。

  标准普尔驻香港的信贷分析师曾怡景(Ryan Tsang)在一个电话会议上表示,由于信贷风险管理经验不足,加之

中国经济数年来一直处于增长状态,可能导致中国银行业对风险不够敏感。

  他指出,中国银行系统还没有经受过充分考验。

  同亚洲地区其他银行系统一样,中国的银行系统在过去两年间已经得到改进,但其在标准普尔新的银行业国家风险评估(Banking Industry Country Risk Assessment, 简称BICRA)排行榜上排名仍落后于印度,尽管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较高。

  BICRA排行榜反映出一国(或地区)银行系统相对于其他国家银行系统的优势和弱势。

  亚洲地区最具优势的银行系统包括澳大利亚、香港、新西兰和新加坡的银行系统。

  (贾宝红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