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澳元将挺过uridashi债券赎回带来的冲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21:59 世华财讯

  预计澳元能度过日本uridashi债券大量到期带来的影响,06年年底前将保持在目前水平或出现反弹。

  综合外电6月22日报道,日本uridashi债券大量到期将使澳元在未来几个季度面临巨大压力,但澳元应能度过这场劫难。

  未来12个月内,约有200亿澳元(合148亿美元)的澳元计价uridashi债券被赎回,将导致交易量排行第六位的澳元大量外流,威胁澳元的汇率。

  但由于外国投资者对澳大利亚快速发展的债券市场的兴趣日渐浓厚,外资的流入有可能抵消资金外流带来的负面影响。分析师们表示,投资资金的流入有可能填补uridashi债券赎回造成的资金缺口。

  分析师们表示,目前

澳大利亚市场所发行的约三分之一公司债被渴望投资高收益澳元债券的外国投资者买入。

  外国投资者买进澳大利亚公司债应该有助于阻止澳元兑美元的下滑,自5月初以来,澳元已经从0.7800美元的高点持续下滑。

  分析师预计,澳元年底前将保持在目前水平或出现反弹,格林威治时间0700,澳元兑0.7402美元。

  澳元计价债券在国内市场的发行量在3月份创下历史最高水平,4、5月份仍保持较高水平。荷兰银行(ABN AMRO)收集的数据显示,3月份澳元计价债券净发行额高达161亿澳元,但4月份回落至68亿澳元。

  可以肯定,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如股市的大幅回落已导致澳大利亚和其他全球债市的新债发行放缓。但是分析师认为这只是暂时现象,新债发行还会上升。

  荷兰银行高级

汇率策略师Greg Gibbs表示,来自海外的需求推动了澳大利亚国内债市的增长,澳大利亚债市已取代大部分uridashi及欧元债券而成为追求高收益回报的海外投资者的新宠。

  Greg Gibbs称,Uridashi的到期使澳元面临越来越大的下行压力,但如果澳大利亚国内的债券发行继续保持强劲,上述风险并非无法克服。

  Gibbs不认为澳元会大幅下跌,他预计澳元年底将保持在0.7300美元,最近几周澳元兑美元平均为0.7400美元。

  Uridashi是一种以日圆以外货币计价、但面向日本散户投资者发行的职权,多年来一直是支撑澳元汇率的一个强有力因素。

  日本投资者之所以对澳元和新西兰元计价的uridashi兴趣浓厚,原因在于上述两国的利率水平较高。

  但是最近几个月两国货币的下跌令投资者蒙受了很大的损失。

  以新元为例,新元兑

美元汇率已经较2005年底创下的最高水平回落了20%。出于整个原因,许多日本投资者在到期后预计不会继续投资uridashi,而是将资金投入到日圆资产上。

  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首席汇率策略师Robert Rennie表示,随著投资者对于货币风险的担忧日益上升,支撑uridashi市场的基本面因素已经越来越弱。

  Rennie称,投资者可能会意识到他们所面临的潜在风险没有得到合理补偿。

  未来数年日本利率水平上升的前景预计也将对uridashi市场产生不利影响。

  但是Rennie表示,一些日本投资者未必会将资金转而投资日圆资产;相反,一些投资者可能会尝试投资于澳元计价债券的单位信托基金,因为退出这些固定到期的基金相对容易。

  Rennie表示,这一趋势最早出现在4月份,当时总额23亿美元的uridashi赎回对澳元造成首次冲击,但当时并没有迹象表明日本投资者大量抛出澳元。

  他表示,uridashi赎回的资金被用于购买其他澳元计价的债券。

  还有一些人预计澳元将会上涨。

  市场一些人的看法则更加乐观,他们认为市场对澳元计价uridashi发行大幅减缓的担忧有些过度。

  澳洲联邦银行(Commonwealth Bank)高级汇率策略师Besa Deda对uridashi的发行情况进行了密切跟踪,她表示,日本投资者仍对投资uridashi有著浓厚兴趣。

  Besa Deda表示,债券到期赎回导致的资金外流可以通过新债发行吸引的资金来弥补。

  澳洲联邦银行预计年底澳元兑美元为0.7900美元。

  (都颖琪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