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专家称汇率是中国央行最不可能动用紧缩政策工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4:04 世华财讯

  渣打银行中国区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认为,汇率是中国央行最不可能动用的货币政策工具,虽然升值可能减少货币供应量,但也会对就业和出口造成损害,其综合效果是弊大于利。

  据北京晨报6月22日报道,21日上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7.9990,这是该汇率在一个星期内第三次突破1:8的心理关口。

  21日人民币呈现明显强势,询价交易系统全天的交易区间为1:7.9968至1:8.0003,最终收于1:7.9970。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重估为1:8.11。以收盘价计算,昨日人民币比该水平累计升值了约1.39%。

  5月15日,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次“破8”,达到1:7.9982。本月的“破8”频率有所加快,15日探到1:7.9999,16日达到1:7.9976,昨日又再度“破8”。

  不久前,有舆论称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连连攀升,表明了中国央行默许人民币加快升值,试图通过升值减少外来资金流入,控制货币供应量的增加,最终为宏观经济“降温”。

  但是,多家机构对此种说法予以否定。渣打银行中国区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认为,汇率是中国央行最不可能动用的货币政策工具。虽然升值可能减少货币供应量,但也会对就业和出口造成损害,其综合效果是弊大于利。他相信,只要央行还能控制现行汇率水平的副作用,人民币就会保持温和的升值步伐,未来12个月仅可能升值3%?4%。

  国泰君安研究员孙建平也表示,不认为

人民币升值是给
中国经济
“降温”的有效对策。对外资而言,“破8”绝不意味着升值的结束,而仅仅是升值的开始,因此根本抑制不了外资流入和货币供应量增加,相反,只会鼓励外资流入。在中央政府没有针对强大的外资购买力单独出台抑制政策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仅是对楼市和固定资产投资利好,而无益于给经济“降温”。孙建平认为,近期人民币仍将以1:8为中心上下波动。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