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 > 正文
 

准备金率提高将使商业银行减少银行债券配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3:59 世华财讯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提高准备金率将使商业银行减少资产中的债券配置比例;美国银行高专家王庆认为,短期这一政策将减少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但从长期来看,影响较温和。

  据21世纪经济报道6月21日报道,6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8%。这是央行从2004年4月底以来,首次动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一货币政策工具。

  美国银行高级外汇策略师王庆博士在最新报告中指出,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冻结银行资金,更有助于央行减轻宏观调控的成本。目前法定准备金存款利率是1.89%,而上周二(6月13日)公开市场的一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已达2.48%,两者相差近60个基点。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说,提高准备金率将使

商业银行减少资产中的债券配置比例。

  6月19日,上证国债指数以109.64点低开,较上一交易日下跌0.01点,开盘后,指数一路下行,成交金额也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增加。

  不过,王庆同时表示,由于3月底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率为3%,如果商业银行在增加法定准备金的同时,减少超额准备金的比例,那么实际上市场减少的资金少于分析师们所预计的1500亿元。因此,他认为,短期这一政策将减少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但是从长期来看,影响实际上比较温和。

  另外,王庆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虽然有助于控制信贷,但并没能解决流动性过于宽裕的根源,即外汇储备快速增长产生的大量外汇占款投放。而外汇储备的增长又主要是因为巨额贸易顺差。

  据海关公布的数据,5月份中国贸易顺差达130亿美元,超过去年10月120亿美元的纪录,创下历史单月新高。

  哈继铭也认为:货币增速过快的根本在于

人民币汇率问题,因此他预计下半年人民币将加速升值。

  而王庆则称,由于央行已经调高了准备金率,需要时间来观察这一政策的实际效果,短期内人民币汇率还不会有大变动。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