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专家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未消除流动性过剩的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7:10 世华财讯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流动性的收缩则有持续效应,但是造成目前流动性过剩的主要因素即巨额贸易顺差和热钱流入并没有消除。

  据中国证券报6月19日报道,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指出,面对流动性过剩,货币政策逐步升级,政策频度加大,各种措施多管齐下。4月27日央行宣布贷款加息0.27个百分点,并召开各家银行“窗口指导”会议;5月17日对商业银行发行1000亿元
定向票据;6月13日再度召开“窗口指导”会议;6月14日又一次发行1000亿元定向票据。6月16日央行宣布7月5日起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第三次采取紧缩流动性行动。

  从加息到定向票据,再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严厉程度是加强的。贷款加息0.27个百分点,幅度较小,实际上起不到遏制贷款需求的作用,更多地反映央行政策宣示而已。单边加息扩大了存贷利差,客观上刺激了商业银行放贷的积极性,因此此次加息难以对贷款供需双方起到抑制作用。

  与加息相比,定向发行央行票据的效果要来得立竿见影,可以一次性冻结相等数额的流动性。但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相比,定向发行票据的政策效应还是比较温和的,它是有针对性地吸纳流动性过多银行的资金,而非一刀切地面对全部银行机构,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是局部性的。虽然定向票据的利率低于市场的央票利率,但仍高于其成本??

存款利率,也高于1.89%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能够保证商业银行利润。

  定向票据的发行是一次性的,不具有后续的持续效应,对商业银行的后续资金压力较小,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流动性的收缩则具有持续效应。因此,对于收缩信贷而言,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比较严厉而有效的。

  诸建芳认为,近期信贷增长偏快主要是受到两方面因素的刺激,一是投资过快增长拉动信贷增长,各地扩大投资的积极性很高,从而拉动信贷增长加快;二是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商业银行通过贷款扩张增加盈利的动机较强。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已经引起国务院高度关注,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坚决遏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坚持把好土地、信贷两个闸门,严格执行技术、环保、安全等市场准入标准,坚决制止违法违规用地行为,严肃查处重大土地违法案件,从严控制新上项目,严格控制城市建设规模等。政府有关部门将组织力量,到投资过热的地区对土地进行严格清查。土地是管住投资过快的源头,很大部分投资是建立在违规土地上的,及时坚决清理违规占用土地,投资过快增长就会降下来。并且,从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来看,虽然投资增速较高,但具有投资先行指标性质的新开工项目数和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均较1-4月份有所降低。因此,以后月份投资企稳的可能性要比继续攀升的可能性大。

  信贷方面,如此密集的政策出台已经给出了强烈的政策信号,特别是这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表明了央行乃至国务院坚决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的决心。相信商业银行应该会按照国务院和央行的政策意图去控制信贷增长,5月份信贷增长同比较高,其中有去年基数较低的原因,而环比增长在下降。因此综合各种因素,诸建芳认为,以后月份的信贷增长应该会降下来。

  诸建芳表示,从加息、定向票据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三种措施来看,加息对商业银行的利益给予了很好的保护,贷款利率小幅上升对抑制贷款需求几乎没有什么作用,而单边加息扩大了存贷利差,使商业银行得到了实惠。

  定向票据也部分地维护了商业银行的利益,定向票据的收益虽然不及发放贷款来得高,但考虑到定向票据与贷款的风险差异,商业银行购买定向央票的利益损失有限。

  相比之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商业银行利益的侵蚀最大,不仅存款准备金利率低于定向票据利率,商业银行在信贷扩张受到限制后,还得为其资金寻找新的出路。银行间市场可能还是个利好,在信贷扩张受到限制后,商业银行必须为其资金寻找新的出路,商业银行资金可能会涌入银行间市场,使银行间市场债券走强。

  诸建芳认为,虽然抑制信贷扩张有助于改善流动性过剩问题,但是造成我国目前流动性过剩的主要因素并没有消除。这就是说根源在其他方面,即

人民币汇率低估所引起的巨额贸易顺差,还有
人民币升值
预期所导致的大量热钱流入。

  贸易顺差和热钱使得外汇占款急剧增加,从而造成流动性过剩的局面。这种流动性过剩是体制性的,它取决于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和升值步伐的快慢。

  诸建芳认为,下半年开始,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将会加大,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也有可能加快,从政策选择角度来看,这是从根本上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的最佳方法。但从短期来看,人民币升值对贸易顺差的效应还是有限的,加上目前全球经济增长强劲对我国出口的拉动,由外汇占款产生的流动性过剩现象仍会存在。因此,在短期内,整个市场流动性问题不一定有实质性改观。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