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人民银行决定从06年7月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21:26 世华财讯

  为了抑制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7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继上次上调贷款基准利率后央行为抑制投资增长过快,经济过热的势头,再次出台紧缩措施.预期还将会有组合的政策工具推出.

  中国人民银行16日决定,从06年7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

  央行6月14日公布的月度金融运行报告指出,5月份货币信贷仍增长较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9.1%,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16%,1至5月全部金融机构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超过了2006年全年预期目标的7成以上,这已经发出了央行再次紧缩货币政策的信号.央行同时指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主要是为了抑制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

  4月27日央行将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5.58%提高到5.85%,但结果显然是不理想.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约将一次性冻结流动性1500亿元,其效果将更直接,并将推升市场利率.央行表示,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前后适当把握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这样会降低市场冲击,增加调控的灵活性.

  中国的货币供应量增长过快主要是因为贸易顺差快速增长导致外汇占款大量投放,加剧了流动性过剩局面。5月份的贸易顺差反而创下单月历史新高130亿美元,全年贸易顺差有望刷新2006年创下的历史纪录。未来流动性过剩的局面还有加剧趋势.因此

汇率升值或加快引导资本流出也将是一个重要政策工具.

  而且,由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个一刀切的工具,对资本充足的银行影响会小,但对资本充足率较低的中小银行的影响会很大,而且提高准备金率影响过猛,应不会连续使用.因此,未来视调控效果,通过发行定向票据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提高利率、适当加大

人民币升值幅度,加快引导资本流出等措施可能会配套使用。

  (张群清 撰稿)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