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上海财大专家:借助人民币升值缓解货币信贷增幅过大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1:10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认为,5月份货币和信贷增幅过大,除了紧缩货币外,也需要通过借助人民币适度升值来缓解压力。

  据上海证券报6月16日报道,6月15日人民币汇率再度破位8元重要心理关口。虽然同样是“破8”,6月15日与5月15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所承载的内涵却有所不同。

  本周人民币汇率连续四个交易日出现强劲上涨,累计升值幅度达到了181个基点。2006年以来,唯一可以与这样的走势相比的时间段,出现在3月13日至3月17日之间,而当时正逢美国国会议员对人民币施加压力,人民币汇率升值处在高峰阶段,该周人民币累计升值达206个基点。

  对于6月15日人民币汇率“破8”,建行交易员刘汉涛表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开在7.9999元,是人民币加快升值速度的一个信号,不过短期内人民币汇价应不会迅速突破8元,应该还会在8元关口反复。

  人民币汇率的上涨与基本面有着密切的关系。本周经济数据密集出炉,其中对汇率走势影响最大的是5月份贸易顺差达到130.04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这一数据显示中国外贸出口仍然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增加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仅仅从市场的供求状况看,5月份130亿美元的外贸顺差意味着近阶段市场上美元供应将大幅度增加,但同样增加了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力。

  然而,也有一些业内专家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进程加快,不排除其中另有宏观调控的因素。

  从本周走势看,12日虽然已经公布了130亿美元的外贸顺差,但是并没有在当天的市场上引起强烈反应,人民币中间价仅上升了19个基点。然而13日,在隔夜美元指数强劲上涨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却出现了强劲上扬,中间价大涨88个基点。因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基本面之外,人民币汇率近期的强势走势可能还蕴含着其他因素。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表示,5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幅大幅增长至19.1%,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货币和信贷增幅过大,除了紧缩货币外,也需要通过借助人民币适度升值来缓解压力。

  事实上,对于升值是否能够成为调控措施之一,业内早已有过讨论。中金公司曾在其4月份的报告中认为,在目前的宏观经济状况下,最近几个月可能出台的宏观调控措施是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报告认为,在控制总需求方面,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对货币紧缩有一定程度的替代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人民币汇率一直保持着小幅升值步调。自2005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为1.35%。2006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累计为0.87%。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适度加快人民币升值幅度助推宏观调控,应该具有一定的空间。因而,下半年人民币的升值进程可能会超过上半年。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