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美国CPI数据令美联储6月份加息几成定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8:57 世华财讯

  在美国5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公布后,经济学家表示,几乎可以肯定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将促使美联储在月底的政策会议上做出再度加息的决定。

  综合外电6月15日报道,在美国政府14日公布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后,市场对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将在本次会议上加息的看法更加坚定。5月份的CPI数据实在令人不快:数据显示总体CPI上升了0.4%,这与预期相符,但糟糕
的是,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上升了0.3%,而此前的预期为上升0.2%。

  经济学家在数据公布前曾表示,如果核心CPI上升0.2%,那么Fed仍有可能在6月28日、29日会议上维持5%的现行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不变;但如果升幅达到0.3%,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Fed将被迫作出反应,特别是考虑到过去一周许多Fed官员纷纷对通货膨胀形势表示担忧的情况下,这样的升幅不会让他们无动于衷。

  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负责研究美国经济的Anthony Karydakis表示,可以说CPI数据使Fed加息25个基点已成定局;他表示,这一数据的公布彻底打消了对暂停加息的疑虑,加息已是板上钉钉。

  可以肯定的是,尽管没有直接挑明其担忧对货币政策决策的意义,Fed官员就物价压力发表的强硬讲话已经使大部分华尔街银行做出Fed在月底会议上加息至5.25%的预期。但少数人士采取的观望态度也同样值得注意。他们的理由是,既然Fed表示货币政策将取决于最新经济数据,现在就断言6月底加息还为时过早。

  现在,数据已经摆在了Fed面前,经济学家也纷纷对此做出回应。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就是在CPI数据发布后改变了对Fed加息的预期:瑞穗证券此前预计Fed在今年余下时间将利率维持在5%不变,而现在则认为Fed会在月底加息至5.25%。

  瑞穗证券经济学家Glen Haberbush指出,如果按照三个月复合年增长率计算,5月份核心CPI较上年同期上升了3.8%,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上升了2.4%,这是我们原来所未曾估计到的,Fed如今已不能无视市场对加息的期待。

  的确,对Fed月底加息的预期已经在利率期货市场价格中得到反映。

  瑞银(UBS)也同样改变了其利率预期。该行现在认为联邦基金利率月底将上调至5.25%,但该行是在CPI数据发布前做出上述调整的。像瑞穗证券和瑞银这样在近日改变利率政策预期的银行机构不在少数。在CPI数据公布前,这些银行主要以揣度Fed官员的措辞来预测货币政策走向。而Fed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及各央行行长、地区银行行长等都对物价上升表示过忧虑。

  的确,5月份CPI数据几乎找不到什么令人振奋的内容。尽管能源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23.6%并非出人意料,但房价较上年同期仅上涨4.0%却让一些人始料不及;经济全球化的力量原本应推低服装价格,但服装价格却也意外地上扬。

  现在轮到数据中反映出的趋势问题,Stone & McCarthy Research Associates的经济学家Dana Saporta认为,核心CPI在过去三个月均以0.3%的幅度上升,这是过去11年中所不曾见到的。ISI Group的经济学家们也对此表示担忧,在他们看来,这说明通货膨胀比预想地要严重。

  Wachovia Securities的经济学家Gina Martin则表示,5月份CPI数据所有构成部分没有一个为负值,通货膨胀确确实实存在;她补充说,类似数据如果再出现一两次的话,那么Fed可能也要在8月份进行加息。

  Martin和其他经济学家指出,5月份CPI上升0.3%是与住房市场相关的一些技术调整的结果。住房市场降温使得租金价格上涨,作为核心CPI的另外一个组成部分,租金上涨同样起到了推动核心CPI大幅上升的作用。Stone & McCarthy Research Associates的Dana Saporta解释说,如果除去所谓的“业主等值房租”,5月份的核心CPI可能只会上升0.1%。

  房屋市场降温反倒加深了困扰Fed官员的通胀压力,这一现象十分具有讽刺意味,因为过去几年来推行的紧缩政策就是专门为了给房市降温。考虑到房屋市场走软的趋势还在延续,而且其降温的幅度还会有多大尚不明朗,市场预测人士担心租金上涨加大通涨压力的现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通货膨胀还不是唯一让Fed感到担忧的问题。有明确迹象表明经济增长出现放缓,而无论在美国或是海外,

股票市场大多深陷低迷和困窘,所有这些都要求利率政策保持稳定。

  这让市场再次回想起Fed以往出现的失误,加息过度的情况在Fed历史上并不少见,原本想为经济增长降温并抑制通货膨胀,但却经常引发预料不到的经济增长大幅放缓,甚至出现过经济衰退。

  (孙海琴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