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美经济学家:中国贸易顺差来自高储蓄非汇率造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4:13 世华财讯

  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罗纳德?麦垦农指出,是中国过高的储蓄率造成了贸易顺差,无关乎人民币汇率问题。

  据中新社6月15日报道,鉴于美国一些人就中美贸易平衡问题对中国汇率制度进行批评时,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罗纳德?麦垦农14日指出,是中国过高的储蓄率造成了贸易顺差,无关乎人民币汇率问题。

  在此间举行的一个中国汇率问题研讨会上,身为斯坦福大学教授的麦垦农说,中国贸易顺差近来常常习惯性地被误认为是汇率问题。然而,事实却是,相对投资而言,中国的储蓄率很高,而美国的储蓄率却很低。因此,美国的储蓄存在短缺。如果美国人也有中国人那么高的储蓄率,美国也可能把利率保持在低水平。

  关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麦垦农教授主张中国减少储蓄,扩大消费,与此同时美国增加储蓄,减少财政支出,这样两国之间贸易不平衡的现象就能得到纠正。中国的贸易顺差会因此下降,而美国的贸易逆差也会减少。

  这位教授不主张用大幅度调整

人民币汇率的方法刺激贸易平衡。他说,如果试图用汇率来解决问题,会造成什么影响无法确定。他说,如果人民币一旦升值,我们现在无法知道中国的贸易顺差是否会降低,但是中国肯定会因此出现相对的通货紧缩,中国的利率会被迫下降,滑向零利率。而零利率往往会导致通货陷阱,日本二十年前已经吃过这样的苦头。如果中国冒险允许人民币大幅升值,
中国经济
将会出现动荡后果。这反过来又会影响世界和美国的经济稳定。

  近日,

美联储、世界银行和一些智库的专家分别在媒体和一些研讨会上就中美贸易平衡等问题发表看法。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