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日本股市下挫可能无助于美元走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21:50 世华财讯

  日本股市大幅下挫可能难如部分市场人士所想像的那样会在未来几周有力推动美元兑日圆走高,只要日经指数守住14,000点,股市走软就不会对美元构成强劲的上行动力。

  综合外电6月14日报道,一些市场观察人士称,市场对近期海外投资者抛售日本股票或将继续打击日圆的预期有些过火。他们同时表示,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也不会因日本股市走软而排除未来数月加息的可能性,从而令日圆丧失又一个支撑。

  有迹象显示,海外投资者在抛出日本股票后并未将资金撤离日本,相反,他们将资金转而投向债券等其他日本证券。这表明,日圆前景可能并非如想像中那样悲观。

  瑞穗实业银行(Mizuho Corporate bank)外汇交易高级副总裁Masaki Fukui称,美国和欧洲投资者在抛出日本

股票后并不一定会将日圆资金兑换为美元。

  他表示,在当前日经指数持续下跌的背景下,美元或将涨至116日圆,但该水平将是美元近期内的上限。

  格林威治时间16:48,美元报114.90日圆。

  的确,随着日本股市持续走低,美元则连告上涨。

  日经指数4月初一度触及17,563.37点的年内高点,日本一知名商业领袖曾称之为“轻度泡沫”。但自此之后,日经指数则急转直下,5月中旬后跌势进一步加速,直逼14,000点,累计下跌20%。

  日经指数14日收于14,309.56点,较13日涨90.96点。

  与日经指数步调相反,美元兑日圆则一路上扬,从5月17日108.97日圆的1年低点飙升至13日115.45日圆的近期新高。

  但分析师称,只要日经指数守住14,000点,日本股市走软就不会对美元构成强劲的上行动力。

  本周早些时候发布的政府数据显示,海外投资者5月份净卖出5,039亿日圆的日本股票。但数据还表明,非日本居民5月份净买入4.97万亿日圆的短期和长期债券,前月则为净卖出9,405亿日圆的日本债券。

  Fukui称,部分海外投资者可能已将抛售股票所得的日圆资金兑换为美元,但数据显示,许多投资者将资金投向了日本债券,而不是兑换为美元。他表示,即便海外投资者进一步抛售日本股票,这种在日本资产之间的资金流动格局仍可能会进一步延续。

  鉴于日本股市走软,市场对日本央行或将推迟加息的预期也开始降温。日本若长时间地推迟收紧货币政策,则可能会使本已可观的美日息差进一步扩大,从而使美元变得更具吸引力。

  诚然,相比一个月前,现在预期央行最早将在7月13-14日的会议上加息的经济学家已是寥寥无几。

  但分析师表示,若日本央行能够维持在未来数月结束零利率政策的前景,推迟加息就不大可能会刺激美元买盘。

  三菱东京UFJ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外汇分析师Kikuko Takeda称,基于美国和日本的息差买进美元/日圆的策略之所以在去年盛极一时,是因为当时美国与日本息差将进一步扩大已是毋庸置疑。

  但Takeda补充称,就目前而言,没有人能够确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简称Fed)在6月份会议上加息后是否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但日本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则依然较大。

  她表示,若日本股价继续维持在当前水平,考虑到日本经济本身一直保持强劲增长且物价已开始上涨,日本央行可能会在9月份加息。

  然而,尽管许多分析师和交易员也认同美元进一步上涨的空间有限,但这也并非必然。

  部分人士称,日经指数或将跌至13,500点。

  原在日本央行任职,现为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驻东京首席经济学家的Hiromichi Shirakawa称,日经指数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13日上升,因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13日承认,他曾投资于村上世彰(Yoshiaki Murakami)管理的一只基金。村上世彰上周因涉嫌内幕交易而被捕,这引发了新一轮股市抛盘。

  福井俊彦13日向参议院财政、金融和货币政策委员会(Upper House Fiscal, Finance and 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表示,在担任富士通研究所经济研究院(Fujitsu Research Institute)院长期间,他曾在1999年向村上世彰管理基金投资1,000万日圆。他同时表示,他已在今年2月份将资金撤出。

  尽管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Junichiro Koizumi)及其他执政党政客均表示,福井俊彦投资该基金的做法没有什么不妥,同时日本央行也认为福井俊彦没有违反《日本央行法》及内部规定,但Shirakwa仍认为,福井俊彦此举破坏了海外投资者对福井俊彦本人及日本股市的信任。

  Shirakwa表示,央行最起码应当廉洁公正,作为央行行长,福井俊彦这种做法引发了海外投资者对日本商业行为的质疑,同时可能会促使他们撤离日本市场。

  他补充称,日经指数最终可能将跌至13,500点,美元或将升至120日圆,这将取决于福井俊彦投资事件的发展。

  (孙海琴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