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人民币升值促使中国出口增长放慢进口增长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0:22 世华财讯

  国家信息中心报告指出,从汇率改革后的进出口运行数据来看,人民币汇率升值对进出口的实际影响也体现出促使出口增长放慢、进口增长提速的特点。

  祝宝良、张峰、李若愚6月14日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分析第20期撰文指出,通过测算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变化对进出口的影响,初步估计,由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影响2005年第三季度贸易出口量减少1.9%,第四季度减少4%,2006年第一季度
减少3%,预计2006年第二季度减少2.8%;促使2005年贸易进口量增加0.5%,2006年第一季度增加0.4%。从汇率改革后的进出口运行数据来看,人民币汇率升值对进出口的实际影响也体现出促使出口增长放慢、进口增长提速的特点。但人民币小幅升值尚未改变贸易顺差持续快速增长的局面。按照日元升值的经验,人民币汇率的小幅、缓慢升值,对贸易收支和宏观经济的冲击较小,有利于国内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因此,人民币汇率调整应保持小幅、缓慢、循序渐进的态势。

  汇率是影响进出口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理论上讲,汇率的变动可以影响一国产品的相对价格,从而使进出口量发生变化,并影响到贸易收支差额。汇率变化对贸易产生的影响一般表现为:一国货币对外贬值,有利于本国商品的出口,不利于外国商品的进口,因而会减少贸易逆差或增加贸易顺差;一国货币若升值,则不利于本国商品的出口,有利于外国商品的进口,因而会减少贸易顺差或扩大贸易逆差。

  在定量分析汇率变动对贸易收支的影响时,研究的重点是进出口在多大程度上对汇率的变化做出反映。在研究中最常用的是弹性分析方法。根据弹性分析方法,只有在满足“马歇尔-勒纳条件”的情况下,汇率变动才会对进出口贸易收支产生影响。即当进口商品的需求弹性和出口商品的需求弹性之和大于1时,汇率升值才可能引起贸易收支的明显变化。但在实际经济中,由于货币合同、汇率传导和商品数量调整的相对滞后性,汇率升值在最初可能会改善贸易收支,只有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贸易收支才会逐渐恶化,即存在“J曲线效应”。

  国内已有许多学者利用弹性方法就

人民币汇率变化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进行了估测,并得出了不同的观点。有研究认为我国的进出口需求的价格弹性严重不足,“马歇尔-勒纳条件”不成立,因而汇率变化对进出口几乎没有影响。也有观点认为我国的进出口弹性明显, “马歇尔-勒纳条件”成立,汇率变化对贸易收支影响明显。

  我们发现在国内已有的研究中,普遍存在以下两个突出问题:一是选取的样本数据均为年度数据。由于样本点过少(最多的也不超过15个样本),在统计上缺乏可信度。而且选取年度数据会过滤掉许多月度的变化,难以反映出短期波动。二是人民币汇率往往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代替。人民币汇率自1994年5月并轨以来,一直实行“钉住美元”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体制。人民币对美元的名义汇率除在1995年1月至1997年12月期间小幅度升值外,始终保持相对稳定状态。由于人民币汇率“钉住美元”,且表现超稳定,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作为研究对象有一定的合理性。但由于美国汇率安排是独立浮动

汇率制度,美元与欧元、日元等其他货币汇率波动较大,从而导致人民币与欧元、日元等相关货币汇率波动幅度也较大。由于忽略了人民币对其他国家货币的波动,仅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来实证分析人民币汇率波动对进出口的影响,其结论难以具有普遍性。这一问题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尤其明显。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人民币汇率由“钉住美元”转向“参考一篮子货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仅是货币篮子中的一个组成。我们不能再以人民币对美元的双边汇率来描述人民币汇率的总体波动,需要一个含义更广的标准来测定人民币对其他许多货币的价值。人民币有效汇率恰好可以满足这一要求。

  为了准确分析人民币汇率波动对进出口的影响,避免以上两个问题,我们选取了1994年第四季度~2005年第四季度的季度数据,并以人民币有效汇率作为研究对象,重新测算我国的进出口弹性,并检验“马歇尔-勒纳条件”是否成立。

  (本篇报告全文请见6月14日宏观分析栏目文章: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变动对外贸的影响分析)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