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日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 日央行仍有理由推迟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8:48 世华财讯

  近期表现强劲的日本经济数据显示,日央行可能早已做好了最早于7月结束零利率政策的准备,但日本经济复苏前景仍不明朗等因素使得日央行仍有理由推迟加息。

  综合外电6月13日报道,近期表现强劲的日本经济数据显示,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可能早已做好了最早于下个月结束零利率政策的准备。不过,一些人士认为日本央行采取这样的行动还为时尚早。

  ING Financial Markets驻伦敦的国际经济学家Tom Levinson称,鉴于日本央行完全有可能要到8月份才会采取行动,他对市场上有关日本央行将在7月份结束零利率政策的普遍观点持谨慎态度。他指出,近期的数据可能表现强劲,但日本的复苏前景仍不明朗。而上个月公布的数据更是好坏参半,且完全不像事先料想的那样超出市场的平均预期。

  一些政客的确也持有这种对经济状况的保守看法。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Shinzo Abe)12日承认日本经济有所改善,但他表示,对

通货紧缩仍在持续的看法没有改变。

  一切似乎都将取决于人们对未来日本将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会如何加以解读。

  过去几日公布的数据一直表现强劲。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机械订单增加10.8%,增幅远高于预期。12日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折合成年率的增幅从1.9%被大幅向上修正为3.1%。

  这一修正是受到强劲的国内需求推动,国内需求的强劲从进口需求的增长中也可见一斑。最新的经常项目数据显示,日本4月份贸易顺差有所收窄。

  加之企业物价指数升幅达到3.3%,重返198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维持零利率政策将更是难上加难。

  东方汇理银行(Calyon Corporate and Investment Bank)驻伦敦的高级外汇策略师Daragh Maher说,在这种环境下,维持实际为负值的政策利率将愈来愈不现实。

  同许多其他人一样,Maher实际上并未指望日本央行将在本周晚些时候举行其下一次政策会议时调整利率。但他的确认为,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将是日本央行开始引导市场对7月份加息产生预期的一个机会。

  正如东方汇理驻东京的首席经济学家Susumu Kato所言,日本央行将确信,日本经济目前正从历时已久的经济衰退中走向复苏。但美中不足之处在于消费者和企业信心。

  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消费者信心从50.2小幅降至49.9。鉴于日本股市近期下挫(日经指数13日早些时候进一步下跌4.1%,上周则下跌了5%以上),消费者信心不大可能很快得到改善。

  形势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定于7月2日公布的日本央行短观调查的结果,因表现强劲的数据会有助于令市场相信,央行将在7月14日加息。

  然而,ING的Levinson提到了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近期淡化单个经济指标重要性的言论。Levinson说,福井俊彦表示,不声称像短观调查这样的经济报告的结果决定着采取政策措施的时间,这一点非常重要。

  不过,即使撇开经济因素不谈,也还有政治因素存在。

  针对安倍晋三继续就通货膨胀发出的警告,花旗集团(Citigroup)驻东京的外汇策略师Masafumi Yamamoto称,新数据不一定会引发人们对日本央行提前结束零利率政策产生预期,日圆受到的影响因而有限。

  为了不影响政府在首相小泉纯一郎(Junichiro Koizumi)9月份卸任后选举中获胜的机会,日本央行可能希望尽可能延缓加息时间。

  正如Levinson所言,8月份加息将有助于强调央行仅打算缓步上调利率的这一意图,而且从政治角度来看,选择在8月份加息还将与小泉纯一郎在接下来的月份退任巧妙契合。

  就目前而言,美国的形势仍是主要货币

汇率的首要驱动力。在更多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官员指出Fed有可能在本月晚些时候再度加息之后,美元恢复了近期的升势。克利夫兰联邦储备银行行长Sandra Pianalto是最新一个发表强硬言论的Fed官员。他警告说,通货膨胀状况已经超出让他感到放心的水平。

  格林威治时间0645,电子交易系统(EBS)的报价显示,美元走高至114.70日圆,纽约汇市12日尾盘为114.34日圆。欧元也从143.96日圆升至144.18日圆,但

欧元兑美元从1.2589美元回落至1.2572美元。

  (孙海琴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