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瑞银专家: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经历重要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7:32 世华财讯

  瑞银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师安德森最新的研究报告表示,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经历了很多重要变化,贸易顺差再度上升,给中国人民银行带来了抑制资本流入的压力,但并不认为近期会出现任何不稳定情况,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相对稳定。

  据证券日报6月12日报道,瑞银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师安德森最新的研究报告表示,在过去几个月中,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经历了很多重要变化。首先,2005年下半年以来的建
筑业和基础设施投资反弹已稳定下来,这意味着循环周期中的“再次加速”阶段正在结束。因此,贸易顺差在过去几个月内再度上升,给中国人民银行带来了抑制资本流入的压力(以及调整人民币汇率的压力)。

  安德森表示,最终,尽管政府之前已经将利率进行上调,银行贷款量增速仍于3月和4月超过了官方预期目标,这表明政府还需要采取更多的政策手段,例如要求银行提高准备金,来抑制需求增长过快等问题。必须面对的是,可能在下一两个月与中国有关的市场将非常关注政策紧缩的因素(正如瑞银看到最近颁布的房屋买卖控制措施),但是据瑞银观察,政府并没有大幅度降低真实增长速度的意图,相反,政府的目的是通过管理信贷和流动性来防止进一步的市场上升趋势。

  真实经济与通货膨胀:官方公布的第一季度GDP增长率为10.2%,这与瑞银对真实增长动力的估算完全一致。内需增长依然强劲,但是

房地产建设投资增速有所稳定。因此,1月贸易顺差再次走高。这并没有改变我们对工业利润的看法:收益增长仍然在恢复?而利润在稳定中,预期在未来12个月中经济情况将有所好转。在通货膨胀层面上,消费品价格增幅不快(与去年同期相比,“核心”通货膨胀率仍低于1%),尽管瑞银认为2007年的通货膨胀压力会更大。

  货币与财政政策:4月份信贷比去年同期增长15%以上,M2货币供应与存款增长仍高于官方预期目标。因此,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小幅度提高了利率,并且我们预计在以后几周内政府会采取进一步的流动性紧缩措施,包括(1)提高准备金比率;(2)对银行贷款采取更加有力的行政控制,尤其是在房地产和建设业方面。随着官方预算赤字在过去几年中不断减少,政府正在利用有所改善的税收形势来提高医疗、教育和福利方面的开支。

  债券与外汇市场:自政府取消利率限制以来,商业银行贷款利率正持缓慢上升趋势。随着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向银行系统注资,货币市场利率与长期债券收益率于2005年底有所下降,但是现在由于中国人民银行紧缩过剩流动资金,货币市场利率与长期债券收益率又出现上升趋势。同时,在过去几个月中,政府正在加快人民币对美元

汇率增长的步伐,瑞银预计人民币在2006年年底对
美元汇率
比将下降到7.8以下。更强的货币是未来出现重要变化的一个信号,但是对目前来讲意义不大,因为目前并没有看到其对贸易、增长与通货膨胀的任何影响。

  结构问题:中国正面临这一系列的结构挑战。这包括受政府干预的金融系统、由来已久的不良贷款以及大量的国有企业和潜在的财政负债。但是,瑞银并不认为近期会出现任何不稳定情况。尤其地,瑞银认为由于中国的资本账户相对封闭,并且政府已经向银行系统注入了大量的资本重组基金,所以近期不会出现金融问题。我们同样看到有十分不错的结构增长动力,这些动力帮助抵消了上述的挑战,包括高国家存款率、消费耐用品和住房需求、强劲的国外直接投资(FDI)与出口加工流、零散型产业的整合与国企股份化。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