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美国股市上周继续大幅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4:03 世华财讯

  美国股市上周仍旧一片惨淡,各大股指继续巨幅下跌。

  综合外电6月12日报道,美国股市上周仍旧一片惨淡,各大股指继续巨幅下跌。Lowry's Reports高级副总裁约翰?布鲁克斯(John C. Brooks)指出,市场曾试图发起上升攻势,但未能成功,这不是一个低价的、被低估的、买家想要的市场会有的走势,它是一个惴惴不安的正在到处寻找低价机会来吸引投资者的市场。

  道琼斯指数9日跌46.90点至10891.92点,全周跌355.95点,跌幅3.2%。目前这个点位较其5月份创下的高点已跌去750.73点,跌幅6.4%,不过,较年初仍有1.6%的涨幅。标普500的情况类似。上周,该指数跌5.63点,整周共下跌35.92点,跌幅2.8%。其现在的点位1252.30点较5月份创下的高点跌幅是5.5%,但较年初仍高出0.3%。

  科技股和小型股的跌幅更深。那斯达克综合指数9日下跌10.25点,全周累计下跌84.35点,目前点位在2135.06点。这个数字较年内高点下跌了10.26%,较年初水平也跌了3.2%。罗素2000指数目前较年内高点下跌了10.3%,不过比年初水平仍高出4.2%。

  股市9日早盘时曾试图发起上攻,市场希望8日促使道琼斯指数先抑后扬的那股力量9日能继续发扬光大。8日午盘道指一度下挫173点,但随后收复失地,以8点的涨幅报收。但9日交易结束前,大盘还是没能避免下跌命运,虽然跌幅并不大。

  投资者对9日公布的5月份进口价格上涨1.6%的消息感到不安。即使扣除油价上涨因素,进口价格仍有0.6%的涨幅,高于市场此前预期。而且就在相关报告公布前,联邦储备委员会(Fed)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5日在讲话中就曾明确暗示,通货膨胀程度比他希望见到的要高。他的这番讲话促使市场猜测Fed可能会继续加息,道琼斯指数当天应声下跌200点。

  在这一背景下,投资者在本周公布消费价格指数和生产者价格指数前夕作出谨慎表现也就不足为怪了。不过,鉴于市场近来跌幅如此之深,可见市场已充分消化坏消息的影响,如果实际数字公布时并没那么糟糕,则返身上扬也在情理之中。同时,鉴于铜等多种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落,可以预见未来通过膨胀压力应会得到缓解。

  与此同时,Froley Revy Investment Co.的高级投资经理拉维? 马里克(Ravi Malik)表示,经济学家已缓慢下调了第二季度的增长预期。他说,目前他们预计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将为2.4%,而几个星期前的预期还在3%之上。最新预期还不到第一季度5.3%实际增幅的一半。

  市场的下挫让投资者再次将目光转向传统的避险

股票。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涨0.50美元,收于54.45美元,此前该公司表示正在向第四财政季度的目标迈进。高露洁棕榄(Colgate-Palmolive Co.)涨1.29美元,收于61.51美元。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涨0.64美元,至61.38美元。此外,本周公用事业类股指数及一些大型制药类股持平。

  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虽然算不上能避险的股票,但毫无疑问该股2006年一直有利可赚,其涨幅超过30%,9日盘后交易再涨2%,至25.59美元。此前,破产的

汽车配件制造商德尔福公司(Delphi Corp.)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nited Auto Workers)联合发布声明,称德尔福将把一次性补偿自愿离职计划扩展到所有小时制工人,通用汽车将为此计划提供财务支持。此举有望降低德尔福工人罢工的可能性,使境况不佳的通用汽车免于一劫。UAW仍然反对德尔福削减工资的计划。不过德尔福已经开始寻求法院的批准,希望将劳工合同的签订日推迟至8月11日,让双方获得更多的谈判时间。

  显然,随着资金被逐渐抽出市场,高风险资产的日子可能不太好过。上周,欧洲央行和印度、韩国、土耳其、南非等国家的央行纷纷上调利率。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新兴市场指数上周跌8%,2006年迄今为止下跌近20%。

  市场的杠杆交易水平也令人担忧。纽约证交所信用交易帐户的借方余额4月份达到2415亿美元,远高于2002年9月1302亿美元的低点,与2000年3月创下的2785亿美元的峰值已相距不远。

  让市场感到疑惑的是,从估值指标来看,股价并不高。Wells Capital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策略师詹姆士?鲍尔森(James Paulsen)最近提到了“20法则”。根据这一法则,如果本益比等于20减去通货膨胀率,则其估值水平较合理。

  从这一法则来看,目前市场的本益比应在17.7倍,即20减去2.3%的核心通货膨胀率。但基于分析师对2006年的收益预期,标准普尔500指数本益比实际上只有14.5倍,如以2007年预期计算则仅有13倍。若让本益比升至17.7倍,基于2006年收益预期,标普指数应升至1529点,基于2007年预期应升至1693点,涨幅可达到22%-35%。而在上周市场大幅下挫后,投资者恐怕连做梦也不敢这么想。

  当然,通货膨胀率可能会逐渐高于目前2.3%的水平。根据“20法则”,随着通货膨胀逐渐上扬,市场的公平价值将有所下降。同样,市场最终的股价与公司业绩也息息相关,如果企业利润低于预期,那么股价也会相应下跌。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