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日本股市持续下挫令市场对加息产生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3:43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在股市连连下挫之际,日本央行副行长岩田一政表示,央行将密切关注金融市场动向,并以此决定货币政策,这番话再度加强了市场对于日本央行可能推迟加息的猜测。日本内阁官方长官安倍晋三也明确表示,希望日本央行继续以零利率政策支持经济的发展。

  综合外电6月9日报道,由于股市持续低迷,市场对于日本央行不会在7月结束其零利
率政策的猜测进一步升温,受此影响,周四日本国债收益率也出现下滑。

  央行副行长岩田一政(Kazumasa Iwata)在前往日本北部访问时对记者表示,在对利率进行调整时,央行将对包括全球金融市场变动等经济所面临的短、中、长期风险进行审核。

  他的这番讲话正值市场对全球利率水平攀升导致日经指数连连下挫的担忧日益升温之际,日经指数目前已跌破15000点的重要心理关口,创下自05年年底以来的最低水平。

  日经指数周四收盘跌3.1%,至14633.03点,为去年11月18日以来的最低水平,最新发行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四收盘下跌3个基点,至1.850%。

  分析师表示,尽管种种迹象都表明日本经济在持续复苏。而物价在经历多年通货紧缩后也开始出现上升,但股市的下挫仍可能使央行推迟对货币政策的紧缩。

  在股市下挫之际加息将可能加速股价的下滑,从而对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构成冲击。而本来就不热衷加息的日本政府只会更加反对在目前情况下上调利率。

  瑞穗

证券(Mizuho Securities)首席市场经济学家Yasunari Ueno表示,至少在目前日经指数低于15000点的情况下,央行在7月份加息的可能已经完全不存在。

  的确,日本内阁官方长官安倍晋三(Shinzo Abe)周四明确表示,希望日本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安倍晋三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希望日本央行继续以零利率政策支持经济的发展。

  在被问及股市下滑是否会影响央行对于何时结束零利率政策的看法时,岩田一政回答说,在对经济和价格前景可能面临的潜在风险进行全面评估后,央行才会选择最佳的时机来结束零利率政策。但他同时承认,央行会对最新的情况进行不断分析,以做出最佳决定。

  对于日本和全球股市大幅走低的说法,岩田一政表示不必大惊小怪。他表示,近期全球股市大幅波动的原因很可能是投资者在全球利率格局发生变化时头寸调整所致。他表示,股市的波动未必反映基本面情况的变化,在投资者对仓位调整完成后,股市将可能在新的格局下恢复稳定。

  瑞穗证券的Ueno指出,在形势不稳定的情况下,央行过早采取行动甚至会招致市场的批评,认为其结束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决定也一样不够成熟。

  目前情况下有一点似乎很明确,那就是央行不太可能在6月15日结束的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上加息。市场在今年早些时候曾猜测央行可能在6月份加息,原因是央行已经逐步回笼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期间向市场投入的大量资金。

  但包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在内的央行官员均明确表示,资金回笼和

利率调整没有关系。

  岩田一政表示,央行不会因为完成富余资金的回笼而自动上调利率。

  日本央行一直在着手降低

商业银行在央行的往来帐户余额,截至3月份,往来帐户余额的总数有近30万亿日圆之多。

  到本周为止,往来帐户余额已经降至10万亿日圆以下,意味着央行回笼资金的工作已接近尾声。往来帐户余额的最低要求为5万亿日圆。

  在谈到日本经济前景时,岩田一政表示,价格稳定条件下的经济持续复苏仍在继续。但他补充说,在经济持续复苏的同时,继续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保持现行极度适应经济增长的货币政策可能在中长期加大经济和价格的波动。这表明他认为货币政策最终需要调整至符合经济发展的水平。

  岩田一政认为不断攀升的油价以及美国经济的前景是日本经济可能面临的风险。

  (贾宝红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