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华东师大专家:人民币采取汇率目标区管理式的机制符合现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3:30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由华东师范大学金融研究所和日本国泰资本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日经济专家国际金融研讨会”在上海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认为,人民币汇率机制的改革及制度变迁,总体的发展方向是向更为富有弹性的汇率机制转化,采取“汇率目标区管理式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是符合中国现实经济状况的。

  据上海金融报6月9日报道,近日,由华东师范大学金融研究所和日本国泰资本股份
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日经济专家国际金融研讨会”在上海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日本立正大学经济学教授林康史,就中国人民币汇率改革、日本的金融外汇改革对中国的借鉴作用、国际一些主要货币的走势等问题发表了演讲。

  两位主讲者均表示,日本始于20世纪80年代的大规模汇率制度变革,对目前中国

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具有相当的指导和借鉴作用。当前进行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对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以及使国际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国家地位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为了化解贸易磨擦、缓和经济冲突,从长期的角度看,改革人民币汇率制度是必要的。人民币进行汇率目标区管理比参考一篮子货币调节,将使央行更为主动。不但可以避免市场对货币篮子的猜测和追问,而且,兼有固定汇率安排与浮动汇率机制的优点。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认为,2005年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主要内容是,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放弃人民币钉住单一美元,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参考一篮子调节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此次汇率改革的正面影响自不待言,但是,也有许多后续问题值得研究。由于这次汇率改革是初步的,所以下一步改革的目标,以及汇率形成机制中的技术问题,甚为重要。换言之,在“十一五”期间,人民币汇率机制的改革及制度变迁,总体的发展方向是向更为富有弹性的汇率机制转化。

  一、现行汇率制度的性质及面临的新问题

  首先,中国这次宣布

人民币升值2%之后,由于远远低于市场预期的升值幅度,因而,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预期依然强烈。

  其次,把人民币汇率从钉住单一美元转而“参考一篮子货币调节”,货币篮子的币种选择及权重确定在实践中是难以解决的课题。而且,货币篮子的币种及权重将始终受到来自市场的质疑,受到西方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追问。

  最后,这次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之后,如果人民币汇率事实上仍旧采取某种形式的“固定汇率机制”,美国等西方国家必将提出进一步改革人民币汇率机制的要求。

  值得研究的是,2005年7月21日央行宣布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是属于怎样的一种汇率制度呢?基本上是国际上所说的“BBC”型吗?

  “BBC”第一个字母B代表预先确定,但是不对外公布的“band”;第二个B是对“basket”(篮子)的选择;C则表示crawl(爬行)。

  然而,从央行公布的2005年7月21日至12月9日的人民币对美元、欧元、日元以及港元的汇率看,不难得出“人民币主要还是以钉住美元为主要特征的汇率制度”这样的结论。

  二、人民币汇率机制继续改革的必要性

  (一)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外部压力是长期的

  2002年以来,美日等西方国家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日益强烈。西方国家的要求和海外媒体的舆论不仅影响了人民币汇率预期,对中国人民币汇率以及国际收支也产生了一定的压力。由于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国际收支双顺差,人民币汇率水平和汇率制度有可能长期承受来自外部的压力。

  首先,持续的快速经济增长是招致外部压力的根本性原因。

  其次,对世界经济依存度的迅速提高,是招致外部压力的直接而长期的原因。

  此外,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外商大举进入中国进行直接投资,也是引发中外经济磨擦的重要原因。

  高依存度的对外贸易,以及大规模的外商对华直接投资所形成的外向型中国经济结构,在短期内是难以改变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也将始终承受来自外部的压力。虽然汇率问题属于国家的货币主权,外国无权要求一国改变汇率水平、汇率制度及其政策,但是,汇率的外部性,将成为西方国家的借口。因此,为了化解贸易磨擦、缓和经济冲突,从长期的角度看,改革人民币汇率制度是必要的。

  (二)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内部要求要解决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被质疑和追问货币篮子的内容,以及面对必将来自西方国家的压力,唯一的也是最好的办法是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的改革,实行真正的管理浮动汇率机制。同时,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

  有管理且有弹性的汇率机制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1)丰富开放经济的调控手段;(2)提高资源配置效率;(3)培养汇率风险意识、促进金融商品开发;(4)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把汇率风险从原来的主要由国家承担,改变为主要由市场的参与者承担。

  三、目标区管理式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是合理的选择

  黄泽民认为,采取“汇率目标区管理式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是符合中国现实经济状况的。

  汇率目标区是货币当局建立的未来汇率变动的目标范围。一旦建立,中央银行要通过干预外汇市场使汇率在目标区范围内变动。

  中国应采用“软硬兼顾”的人民币汇率目标区。该目标区透明公开、有一定宽度、可以修正。

  采用汇率目标区管理要求央行具有高度的调控能力。当市场汇率达到目标区上下边界时,中央银行应进行干预操作。干预措施主要有:一是通过非冲销的干预政策;二是通过外汇公开市场与债券公开市场的组合操作,即冲销干预措施;三是通过对短期资本流动的管制,控制大规模投机资本对汇率目标区的冲击;四是进行口头干预。

  中央银行进行目标区管理的另一项内容是,要确保目标区的可信度,防止毁灭性冲击。这要求央行:(1)兑现目标区上下限干预的承诺;(2)杜绝中心均衡汇率变动的随意性;(3)适时地调整目标区中心均衡汇率。

  在中国目前实行资本与金融项目管制的条件下,采用人民币汇率目标区的管理机制,不仅可以以较低成本守卫住汇率目标,在获得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好处的同时,又可以有效地发挥汇率机制,同时,也可以较少地产生同外部经济的磨擦。

  实现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的关键问题之一,取决于外汇管理机制的改革。主要可采取如下措施:(1)进一步放宽企业持有外汇的限额,直至取消强制结售汇制;(2)进一步放宽外汇银行的额度,直至取消对外汇银行的外汇头寸管理;(3)进一步放宽经常项目下的法人和自然人购买外汇的限制,全面履行IMF第八条款国的义务;(4)逐步放宽资金流出的限制,鼓励民营企业对海外直接投资;(5)逐步实施境内法人和自然人对海外金融市场的投资。

  黄泽民认为,人民币进行汇率目标区管理比参考一篮子货币调节,将使中国央行更为主动。不但可以避免市场对货币篮子的猜测和追问,而且,兼有固定汇率安排与浮动汇率机制的优点。

  日本立正大学经济学教授林康史表示,日本汇制度修改对中国人民币改革有借鉴作用。从金融发展的历史上看,在国际上,外汇管理的自由化一般是在放宽金融、证券市场的限制前展开的。外汇管理的自由化带动了国际金融市场的自由化,以及国内市场的自由化,也促进了市场有关人员和广大民众的意识改革。另一方面,以真正自由的外汇法为背景,展开新兴的门面交易的企业成功地加入了外汇市场,并出现了外汇保证金交易这个新兴市场。外汇保证金交易的规模在这几年发展到了可以和商品期货交易并肩的规模。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