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新兴市场股市回落或将对拉美IPO造成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7:25 世华财讯

  对拉丁美洲企业,通过股市融资已成为一种趋势,但资本流入的减少可能会导致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兴趣下降,这或将对拉美IPO造成压力。

  综合外电6月7日报道,从墨西哥城到布宜诺斯艾利斯,投资者正在思考,新兴市场的股市回落是否会拖累拉丁美洲红红火火的首次公开募股活动。两年来,拉丁美洲有数十家公司上市,还有20多笔首次公开募股(IPO)正在准备之中。但这种IPO热潮正面临着困扰全球
市场的各种因素的威胁,包括通货膨胀可能加剧、美国上调利率以及拉丁美洲特有的一些因素。

  种种因素加在一起可能会导致投资者转向在其他市场,在低风险投资中寻求更好回报。一系列即将登场的IPO活动也可能被迫搁置。

  对拉丁美洲企业,特别是对巴西企业而言,通过股市融资已成为一种趋势,资产管理公司Investidor Profissional的合伙人埃尔森?卡瓦略(Elsen Carvalho)说。“但短期来看,资本流入的减少可能会导致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兴趣下降,因而导致IPO市场趋冷。

  在本轮新兴市场回落之前,受经济增长的推动,拉丁美洲股市一直异常火热。即便在最近新兴市场下跌后,截至6日,巴西、哥伦比亚和秘鲁股市以美元计仍然在52周内飙升了56%、68%和86%。

  从石油到

铁矿石再到鱼粉,拉丁美洲商品炙手可热,人们的可支配收入迅速膨胀,推动了股市大幅上涨。与此同时,这种繁荣景象也带动了能源、零售、银行和
房地产
业的发展。

  2003年,巴西还没有一笔IPO,之前的三年也不过区区两笔,但现如今,IPO市场已不能与刚刚走出经济危机时相提并论,2004年以来有30多笔IPO登场,占拉丁美洲同期

股票发行的三分之二左右。

  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一直是拉美IPO市场的活跃分子。去年该公司承销了15亿美元新股,较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承销额高出近两倍,与高盛(Goldman SachspuorgInc.)的承销额更是有7倍的悬殊差距。今年截至5月,瑞士信贷集团在拉美的承销额达到20亿美元。

  美国零售商J.C. Penney Co.切身感受到了巴西股票的受宠程度。退出墨西哥和智利市场后,该公司一度打算出售九十年代末收购的巴西连锁店Lojas Renner SA。不过买家的出价极为低廉。随后,在瑞士信贷集团的建议下,J.C. Penney于去年将该子公司上市,最终融资3.82亿美元。在IPO中购进13.6%股权的美国共同基金也受益匪浅。不到一年,这些股票的市值从当时的5,200万美元升至了1.77亿美元。

  瑞士信贷集团圣保罗办事处的投行部负责人何塞?奥林匹奥?佩雷拉(Jose Olympio Pereira)表示,新兴市场的下跌可能会使IPO市场有所降温,但企业发行股票的趋势难以阻挡。“我们需要等尘埃落定,判断一下新股的合理定价水平。”

  不过,就在瑞士信贷集团的销售队伍告诉客户它可能延缓部分IPO业务的同时,瑞士银行(UBS AG)上个月已悄然帮助信息技术公司Datasul SA实现上市,融资1.55亿美元。

  圣保罗证交所的上市及发行监管部负责人马里亚?海伦娜?桑塔娜(Maria Helena Santana)说,海外对冲基金、共同基金和其他机构投资者成为抢购巴西新股的主力军,每笔IPO都会被他们买走70%左右。她说,包括Sundown自行车的生产商Brasil & Movimento SA、矿业公司MMX Mineracao e Metalicos SA和牙齿保健保险商Odontoprev在内的15家企业正在排队等候上市。即便海外资金减退,本地也有充足的需求。

  西班牙能源巨头Repsol YPF SA宣布,可能考虑在今年的IPO中剥离所持本地石油公司YPF SA的15%-20%的股权。Repsol YPF董事长安东尼奥?布鲁福(Antonio Brufau)表示,在某种条件下我们可能出售YPF的股票。第一,估值合理,第二,在阿根廷存在对此类规模资产的需求。第三,我们显然还必须与监管部门商谈。

  在哥伦比亚,一些面临跨国公司竞争的企业开始进入IPO市场。部分企业担心,如果他们不通过募股来实现扩张,就可能面临被吞并的命运。

  “我们正在考虑将三至四项业务上市,”拉丁美洲最大的打印纸生产商Carvajal SA的董事长阿尔弗雷多?卡瓦雅尔(Alfredo Carvajal)说。这家有着102年历史的公司需要获得外部资金在哥伦比亚之外进行扩张。Carvajal的一些子公司可能会在开展业务的国家,如智利、巴西和阿根廷等国的证交所上市。

  (孙海琴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