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引入外汇一级交易商制度有助于货币政策的执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5:19 世华财讯

  中国央行引入外汇一级交易商制度,将有助于央行执行货币政策,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可能是中国央行向利用外汇掉期来更好调控货币市场流动性和汇率迈出的一步。

  综合外电6月5日报道,中国央行6月2日发布《外汇一级交易商准入指引》,表示指引将有助于央行执行货币政策,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指引规定,中国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具体负责对外汇一级交易商的管理和交易,指引自发布之日(6月2日)起实行。央行网站上的信息显示,中国已经有参与公开市场操作的一级交易商。

  一家日资银行驻上海的人士认为,指引可能是中国央行向利用外汇掉期来更好调控货币市场流动性和

汇率迈出的一步。

  他表示,央行2005年仅与10家银行开展了外汇掉期操作,而市场有传言称央行将推出定期外汇掉期操作,以控制市场流动性。

  2005年11月,中国央行与国内银行进行了首批外汇掉期操作,这使央行获得指导外汇和利率的新手段。

  中国央行通过交易向

商业银行卖出美元,回笼人民币,从而吸收货币市场上的流动资金,推高短期利率和国债收益率。中国央行主要通过发售人民币票据来调整货币市场流动性。

  尽管已有外资银行成为外汇市场的造市商,但央行发布的指引没有明确显示外资银行是否也可成为外汇一级交易商。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