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诺奖得主认为中国没有操纵人民币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3:24 世华财讯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劳伦斯?克莱茵教授认为,中国经济并没有过热,下半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增长趋势,但总体增长速度将放缓,中国没有操纵货币,不能以美元走软作为理由要求人民币升值。

  据东方早报6月5日报道,“计量经济学之父”、198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劳伦斯?克莱茵日前在上海表示,下半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增长趋势,但总体增长速度将放缓。他
据此指出,中国经济并没有过热。

  克莱茵教授3日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第三届SNAI-ASU企业家高层论坛”上向与会者展示了其最新的研究成果:一个预测中国经济的模型。利用这一经济模型,克莱茵得出了“下半年中国经济总体增长速度将放缓”的预测结论。

  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克莱茵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建立了这个模型。该模型每两星期运行一次,通过主要成分分析法和产业分析方法,预测未来两个季度的GDP、CPI(居民消费价格)和PPI(工业品出厂价格)。

  克莱茵表示,在过去一年多,预测结果是可以接受的。他说,根据该模型分析1997年到2005年经济数据,得出的预测曲线与实际曲线十分接近。

  克莱茵指出,模型预测结果表明,中国农业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增速将可能下降到4%。中国农业增速从20世纪80年代起一直保持5%?6%的增速。克莱茵乐观地表示,早在1979年他就与一些美国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农业保持每年4%的增速就能保证中国人吃饱饭。

  此外,研究表明,下半年中国第二产业仍将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会有所放缓。第三产业短期内会有所增长,但下半年总的态势是增长放缓。

  他的研究还表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与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今后几个月将略有下降,中国政府目前的政策是适当地对经济进行降温,特别对经济生产降温。

  在接受媒体小规模采访时,克莱茵进一步解释说,这一研究证明中国经济并没有过热。中国经济过去持续20年每年8%?10%的GDP增长是前所未有的机会,也可以说是经济过热,关键是从什么角度看。事实上,对于经济体,特别是大的经济体,不应只关注一个经济指标,GDP、控制通胀、就业率、失业率甚至

汇率都可作为衡量指标。根据中国目前人民生活质量改善幅度,克莱茵建议,中国可借鉴美国充分考虑生活质量变化的居民消费价格分析方法,进一步调高GDP增长率。克莱茵认为,在中国经济增长的同时,通胀率始终保持在低水平,这就表明中国居民的富裕程度会进一步提升。

  克莱茵还认为,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在其他国家也存在,并非中国的特殊情况,盯住美元完全是为给货币提供稳定支撑。“中国操纵货币”并非正确的说法,今天盯住美元明天盯住欧元才是操纵。克莱茵强调,美国以货币走软作为对话要点并不正确。他认为,美国货币走软,主要原因在于美国人消费太多,没有储蓄,不能作为理由要求

人民币升值

  克莱茵认为,如果中南美发生货币或者经济危机,美国必须扮演一个领袖角色;而在亚洲,中国则应扮演重要角色。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