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中国建立完全自由浮动的汇率体系还为时尚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7:31 世华财讯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家樊纲表示,除非美国彻底解决其双赤字问题,否则中国不可能向建立完全自由浮动的汇率体系迈进,目前中国走向完全自由浮动汇率体系的时机还不成熟。

  综合外电6月2日报道,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家樊纲1日表示,除非美国彻底解决其双赤字问题,否则中国不可能向建立完全自由浮动的汇率体系迈进。

  樊纲对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基米特(Robert Kimmitt)关于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的要求给予了回应。他表示,目前向完全自由浮动汇率体系进发的时机还不合适。

  樊纲表示,除非美元的标准有了改变,美国的双赤字问题有了一个长期的解决方案,否则中国不可能建立自由浮动的汇率体系。 双赤字指的是美国的贸易逆差和联邦预算赤字问题。

  樊纲认为,如果不改变以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全球货币体系,那么美国方面的问题将会层出不穷。 那么就意味著中国必须承担责任,进行一次又一次的调整,这对中国不公平。

  樊纲指出,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走软,在5月30日跌至逾九周低点,这反映了过去数年来无视中国汇率体系灵活性有限的事实,反而一直热赌人民币升值的投机泡沫出现破裂。

  他表示,人们意识到,基于当前的汇率体系,对人民币进行投机可能并非有利。

  若人民币一年只升值3%,为何要对其进行过度投机?2005年以来,这种投机性需求正在缩小。

  樊纲称,不过从长远来看,人民币会随著时间的推移而继续升值,某种程度上这正在引起美国的关切。

  樊纲表示,近期中国人民银行担忧,中国经济正处在十字路口,随时可能陷入通缩或通膨的漩涡,对此他深有同感。

  他指出,人民银行应收紧银根消除通膨压力,同时还应维持其他政策不变,以避免通缩的风险。

  情况确实很复杂。一方面,消费商品的通膨不断降低。而另一方面,投资仍在以27%的速度增长。

  樊纲表示,目前正确的做法就是在维持其他政策不变的同时,收紧货币政策。

  他拒绝指明中国利率达到何种水平才算合适的。

  (吴耀明 实习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