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央行2.5万亿的贷款目标可能不上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0:52 世华财讯

  专业人士认为,为了防止潜在的通货膨胀,央行可能继续加大紧缩性货币政策力度,操作上可能更偏好于信贷、公开市场操作等方面多管齐下的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2006年度2.5万亿的贷款投放目标很可能不会被修改。

  据中国证券报6月2日报道,央行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由于服务价格、房地产等资产价格膨胀压力加大,整体通胀的潜在风险需要关注,这一判断是对争论数
月的“防紧缩还是防通胀”问题的明确答复。

  专业人士认为,为了防止潜在的通货膨胀,央行紧缩性货币政策可能加力,具体操作上可能更偏好于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如从信贷、公开市场操作等方面多管齐下,2006年度2.5万亿的贷款投放目标很可能不会被修改。

  流动性过剩已成为当前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从美国到欧洲再到日本,中国也不例外,流动性过剩最明显的表现就是,2005年充裕资金把债券价格推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把利率打到了很低的水平。流动性过剩所带来的

能源、资产品的价格高企正在影响中国居民的生活。

  央行明确提出了防止潜在的通货膨胀。央行认为从价格走势上看,未来中国价格走势虽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但上行风险大于下行风险。由于原材料等推动工业品出厂价格的上涨、公用事业产品和土地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劳动工资水平上升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这些直接推动价格总水平上升等因素的存在,整体通胀潜在风险需要关注。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潜在的通货膨胀风险,央行强调的是“关注”,比“防止”要轻一级,比“控制”则要轻两级。另外据中国

人民银行研究局专题课题估计,2006年进行的资源价格改革将分别拉动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上升约0.7和1.27个百分点,全年CPI有望控制在2%之内,明显低于年初的控制目标3%。由此可以判断,2006年我国通货膨胀可能会有所回头,但年内并不可怕。

  上调利率是遏制通货膨胀的最为直接的手段,因此该人士认为,央行在年内不大可能通过存款利率或者贷款利率来预防通货膨胀,而会选择数量型货币政策来预防。可选择的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有:货币信贷投放、公开市场操作、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报告中透露,截至2006年3月底,中国银行体系的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为3%,比上年同期低1.2个百分点。主要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还不到3%,因此,分析人士认为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较小。

  控制信贷投放和利用公开市场操作这两种“常规”性工具倒是很好的选择。实际上,2006年以来,除了4月底上调贷款基准利率外,央行紧缩性货币政策主要是通过这两个工具来实施的。

  招商银行的分析员认为,现在预防通胀被提了出来,这可能预示着,央行当前的货币紧缩政策要有所“加力”。1-4月新增贷款累计为1.58万亿,是全年目标的63.2%,全年冲破年度目标的概率大增。据了解,银行业也希望央行重新修订信贷目标,将其上调至3.1万亿比较合适。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表示,央行不会改变年初对全年信贷投放总量的预测。有消息说,央行还对各个

商业银行设置了 “防守底线”,半年度的新增信贷投放不能超过1.8万亿。

  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也是预防通胀的有效手段。这种方式操作灵活,可以和其他货币政策工具配合使用。

  中国银行的一位交易员表示,后市资金面将不再宽裕,而是略有紧张,债券市场不容乐观。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