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国寿泰康首获购汇境外投资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0:44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消息人士透露,中国人寿、泰康保险获得国家外汇局批准,成为首批可用人民币购汇进行境外投资的试点保险公司;保监会权威人士证实,目前泰康人寿已完成换汇,具备境外投资资格。

  据上海证券报6月1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中国人寿、泰康保险日前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批准,成为首批可以用人民币购汇进行境外投资的试点保险公司。但有关部门的权
威人士并不认为这就是QDII投资行为,称证券监管部门从来没有承认过银行和保险公司的自有外汇境外投资和人民币购汇境外投资行为是QDII投资行为。在监管部门看来,真正意义上的QDII投资行为是除去银行和保险公司之外的证券公司等其他机构的购汇境外投资行为。

  此前,

平安保险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可以用自有外汇资金进行境外投资,而其他多家保险公司也在此后获得了类似批准。

  上述消息人士解释称,此次中国人寿、泰康获得批准的是以人民币购汇进行境外投资,与此前平安等保险公司自有外汇资金境外投资资格完全不同,其依据正是央行在4月13日发布、被市场称作“QDII开闸”的“五号公告”。该公告规定,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购汇投资于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及货币市场工具,购汇额按保险机构总资产的一定比例控制。

  中国保监会权威人士证实,目前泰康人寿已经完成换汇,具备境外投资资格。对于有关方面否认银行和保险公司人民币购汇境外投资行为是QDII的说法,该人士表示,从性质上来说,泰康人寿等首批获准以人民币购汇进行境外投资的保险机构,是典型的QDII。“不管试(点)不试(点),不管额度大不大,只要做就是(QDII)。”

  他表示,所谓QDII,其原本含义就是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而不是仅限于

证券公司。无论国际还是国内,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以及
资产管理公司
都是典型的机构投资者,而证券公司扮演的则是中介角色。他更进一步指出,QDII的界定关键不在于是自有外汇还是购汇,其实保险机构在去年保险资金获准以自有外汇资金投资境外就已经是QDII了。

  目前尚不清楚试点机构的购汇金额,不过上述消息人士预测,在试点阶段的购汇额会非常有限。市场人士分析,考虑到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对国内市场投资不断增加,此次保险资金购汇境外投资对国内证券市场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郭建英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