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中国央行报告: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5:38 世华财讯

  中国央行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虽然总体形势良好、金融运行平稳,但需要高度关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对外贸易结构性矛盾突出、流动性过多以及全球经济失衡可能给我国带来的风险等问题,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总量,加强本外币政策协调,提高调控的主动性,防止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5月31日在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上发布《2006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2006年一季度,我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总体形势良好。国内需求比较旺盛,对外贸易继续快速发展,居民收入、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市场价格平稳。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3%, 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 中国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总量,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同时,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加快金融企业改革和金融市场建设,改进外汇管理,发展外汇市场,不断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一是加强流动性分析与管理,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二是加强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引导,促进商业银行改善信贷结构。三是继续推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配套措施,在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引入做市商制度和询价交易方式,推出人民币外汇掉期交易和人民币利率互换试点,建立外汇一级交易商制度等。四是稳步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进一步发挥资金支持政策对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的正向激励作用,促进农村信用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五是加快金融市场制度性建设,积极推动产品创新。六是加快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2006年一季度,金融运行总体平稳,货币信贷总量增长明显快于预期目标。3月末,M2余额为31万亿元,同比增长18.8%。基础货币余额为6.3万亿元,同比增长8.6%。一季度,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26万亿元,同比多增5193亿元。货币市场利率有所回升。3月末,

外汇储备余额为8751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562亿美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8.0170元人民币/美元。 当前我国经济虽然总体形势良好、金融运行平稳,但需要高度关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对外贸易结构性矛盾突出、流动性过多以及全球经济失衡可能给我国带来的风险等问题。

  中国

人民银行将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要求,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总量,加强本外币政策协调,提高调控的主动性,防止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供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一是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提高货币政策主动性;二是继续贯彻落实利率市场化的政策;三是加强政策引导,提示金融机构合理均衡放款,着力优化贷款结构;四是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加强对“三农”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金融服务;五是大力培育和发展金融市场;六是继续深化金融企业改革;七是进一步完善
人民币汇率
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本篇报告全文请见评论分析栏目文章:2006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吴耀明 实习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