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美国财政部长更替 > 正文
 

鲍尔森出任美国财长将有助于加强中美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5:04 世华财讯

  提名亨利?鲍尔森出任财政部长的决定将使美国总统布什在中国问题上多了一位富有经验的得力助手,不过专家认为,与中国有密切往来的鲍尔森加入布什内阁并不意味着白宫对中国这个经济高速增长的亚洲大国在战略上会有什么变化。

  综合外电5月31日报道,鲍尔森(Henry Paulson)作为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过去10年间曾70次往来中国,他被外界视为在华美国企业的中国问题专
家和银行领域的“中国通”,这样的经历将对他的白宫生涯很有帮助。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政策规划部门前主管、Hunton & Williams国际商业战略事务部门主管内奥?马祖卡塔

  (Nao Matsukata)说,鲍尔森也许在处理相关事务上会更得力,因为他对中国有更多的经验和更深的了解。

  克莱门森大学政治学教授胡晓波(音译)称鲍尔森是“率先进入中国市场的先锋之一”。他说,提名鲍尔森担任财长表明,布什政府朝着更重视中国市场、重视与中国合作解决问题的方向又迈进了一步。

  不过,上面两位人士都不认为鲍尔森出任财长会改变白宫在中国问题及人民币问题上的既定政策。

  前所罗门美邦(Salomon Smith Barney)新兴市场首席经济策略师、现任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分析师的戴斯蒙?拉赫曼(Desmond Lachman)说,没有理由认为美国会推出新的对华政策。

  美国外交关系学会中国问题高级研究员亚当?塞加尔(Adam Segal)说,在这些具体问题上,任命鲍尔森不会产生直接影响。这不是个人风格的问题。现在面临的是重大的结构性问题,这些问题没有简单的解决办法。

  美国以及七大工业国(G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等多边组织都认为,

人民币汇率是导致全球贸易失衡的主要原因之一,这种失衡威胁全球经济的蓬勃发展。

  中国05年7月将人民币汇率上调2.1%,此后只有很小幅度的上涨。中国政府买进了价值数千亿美元的美国资产,其中主要是美国国债和住房抵押债券。

  目前美中两国在人民币问题上似乎暂时处于僵持状态。虽然对中国在

人民币升值问题上进展缓慢颇为不满,但美国财政部在5月早些时候表示,中国并不符合被列为汇率操纵国的技术条件。中国坚持按照自己的时间表提高汇率体系的灵活性。中国表示,必须首先对银行业和支付体系等基础部分进行改革。

  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美国国会的身影一直时隐时现。参议员查尔斯?舒默(Charles Schumer)和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曾在国会提出议案,称如果中国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不采取实质性动作并提出人民币实现自由浮动的时间表,美国应对中国所有输美商品征收27.5%的关税。后来这两位议员还表示,除非中国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否则将于9月份再次提请对议案进行表决。

  专家表示,很难通过一项任命改变这些力量,即使是美国财长这样一个重要角色也不例外。

  马祖卡塔说,鲍尔森与斯诺(John Snow)迥然不同的一点是,鲍尔森在中国有很多个人和职业经历,这对他的工作将大有好处。

  高盛公司在中国证券经纪公司高盛高华(Goldman Sachs Gaohua)持有股份,它还为三家中国企业经办了首次公开募股事宜,这三家公司是中国石油(PetroChina)、平安保险(Ping An Insurance)和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它们的募股规模在中国股市均排在前几位。

  马祖卡塔说,鲍尔森可以让国会议员们了解到中国国内面临的问题。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主席傅强恩(John Frisbie)说,鲍尔森出任美国财政部长对中国金融体系改革非常有益。中国维持固定汇率就是为了保护其脆弱的银行业,目前中国仍实行资本控制,中国担心,取消控制将导致大量资本外流。傅强恩说,鲍尔森了解中国的金融领域,也了解中国需要怎样的改革,相信中国有能力处理好相关问题。

  在05年10月访华期间,斯诺在有关中国汇率改革的话题之外,还主动与中国领导人就金融领域改革问题进行了讨论。傅强恩说,鲍尔森应该会在这方面继续下去,而且,鉴于他的背景,他还将探讨得更深入。

  与此同时,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专员帕特里克?穆雷(Patrick Mulloy)说,他希望鲍尔森对有关中国外汇储备变化的问题像斯诺一样给予重视。他说,中国持有的大量美元资产使其对美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影响力。

  鲍尔森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成员。该委员会成员名单就像是美国在华企业的高管名人录,除鲍尔森外,还包括英特尔(Intel)首席执行官克里格?巴瑞特(Craig Barrett),波音公司(Boeing)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康迪(Philip Condit),

可口可乐(Coca-Cola Co.)首席执行官杜达富(Douglas Daft)及戴尔(Dell Computer Corp.)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

  (李志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