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美国财政部长更替 > 正文
 

强势美元政策将不会因斯诺辞职而发生彻底改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2:27 世华财讯

  鲍尔森被提名接替斯诺担任美国财政部长一职,市场认为这并不会导致强势美元政策发生彻底改变,鲍尔森不太可能在上任后推行任何积极推低美元的政策。

  综合外电5月31日报道,在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John Snow)提出辞职后,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S)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亨利?鲍尔森(Henry Paulson)30日被提名接替斯诺职务,这使一年多来有关美国财政部高层变动的传言终于尘埃落地。

  现在人们谈论的主题将转向强势美元政策是否会因斯诺的离去而发生变化。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该政策就一直是美国外汇体制的基石。

  对于外汇市场而言,谁是美国财政部部长的最佳人选从来就不是一个深奥的话题,人们真正关心的始终是那句著名的论断“强势美元符合美国的最大利益”是否会出现变化。

  外汇分析师、交易员和投资者们当前考虑的一个问题是:鲍尔森是否可能用稳健或价值合理等其他词语来取代强势一词。若如此,则无疑暗示美国政府希望看到美元兑其他货币走低。

  从市场对鲍尔森提名的最初反应来看,这种可能性似乎并不大。

  部分美国高级官员过去曾强烈建议斯诺用一个听起来较为积极的词语取代“强势”一词。在美元兑日圆位于近150日圆或欧元兑美元不及1.00美元的时候,这种建议可能旨在推低美元

汇率。但美元在20世纪90年代末高高在上的日子早已是过往云烟,美元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一直处于长期跌势。与过去8年间美元兑欧元和日圆的高点相比,美元兑这两种货币均跌去了50%左右。

  没有人怀疑如果要解决全球支付体系的失衡问题,美元必将下跌。同时,无论是美国还是其他国家都不愿看到美元无序下跌。公开声明放弃强势美元政策可能引发美元灾难性的暴跌。

  蒙特利尔银行(Bank of Montreal)驻芝加哥的全球外汇策略师Andrew Busch 30日表示,鲍尔森清楚,任何推低美元汇率的计划都将使美国国债、股票和房地产等其他美元资产蒙受巨大风险。

  因此,Busch认为,鲍尔森不太可能在上任后推行任何积极推低美元的政策。

  事实上,任何一位斯诺的继任者都不太可能随意修正由另一位同样有着在高盛集团任职背景的前财政部长鲁宾(Robert Rubin)所制定的强势美元政策。目前,这样做不但风险极高,而且回报少得可伶。

  使美元逐步贬值的关键在于亚洲。如果中国允许

人民币升值,那么日本、韩国和其他国家就不会过于担心其出口竞争力会较中国大幅下降。而且,亚洲各国也没有必要以口头、暗地或其他方式干预外汇市场,阻止本国货币兑美元升值。

  布什(Bush)政府乐于看到美元贬值、特别是美元兑人民币贬值并不是什么秘密,但这与强势美元政策并不冲突。因为强势美元政策在更大程度上指美元价值由市场决定,而并非指的是某个特定时间美元走势的相对强弱。

  实际上,中国因素的举足轻重或许是鲍尔森被提名财政部长的一个重要原因。身为高盛集团的首席执行长,鲍尔森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对中国进行了数十次访问。与其他人选相比,鲍尔森可能被认为在对中国的认识和外交方面更适合推动中国提高汇率灵活性。

  布什密友、美国

商务部前部长埃文斯(Don Evans)此前经常被人们提及有可能接替斯诺,但埃文斯对中国一直采取尖锐的批评态度。因此,估计埃文斯在中国领导人眼中的形像可能不佳。

  另外,鲍尔森和鲁宾等有着华尔街背景的财政部长与有着工业背景的财政部长,如斯诺和埃文斯(假如他被选为斯诺继任者的话)对于美元政策持有截然不同的立场:前者支持强势美元,而后者则往往支持弱势美元。事实上,人们认为华尔街人士并不认同有关美元上涨损害美国出口商利益甚至导致美国制造业失业人数增加的观点。

  政策立场其实掩盖了公开政策和操作政策之间存在巨大差别这一事实。希望美元走低和公开声称希望美元下跌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鉴于包括美元在内的所有重大政策均由白宫(White House)决定,财政部长的个人政策倾向不并起决定性影响。

  归根结底,可能是鲍尔森被公认善于与中国政府合作而不是对抗使其最终得到了布什的任命。迄今为止,布什政府在汇率问题上对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种怀柔态度。在鲍尔森执掌财政部期间,美国政府有可能在高唱强势美元政策的同时,继续坚持这一政策态度。

  (贾宝红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