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委内瑞拉总统将是6月欧佩克会议上的焦点人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1:18 世华财讯

  欧佩克会议将于6月1日在委内瑞拉召开,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可能是此次会议上的焦点人物,分析师们认为,查韦斯50美元/桶原油价格底线与欧佩克各成员国心照不宣的承受底线大致相仿。

  综合外电5月29日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 欧佩克)本周四(6月1日)将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召开会议,本次会议将凸显出委内瑞拉在欧佩克历史上长期扮演的重要角
色,但从中也可看出,委内瑞拉的作用是有限的。

  上世纪50年代末期,委内瑞拉和沙特阿拉伯共同提出了创立欧佩克的设想。从那以后,这个南美洲产油国就不断为欧佩克出谋划策,从而在这个组织内获得了超出其实际地位的身份。例如,通过控制供应量将油价保持在一个价格区间之内的想法就是委内瑞拉提出的,后为欧佩克所采纳。

  Calyon Bank驻伦敦的分析师迈克尔?维特纳(Michael Wittner)表示,委内瑞拉现任总统查韦斯肯定会是这次会议的焦点。

  至于查韦斯将在本次会议上发表什么高谈阔论,目前还是个未知数。针对希望参与开发该国Orinoco油田的外国石油巨头,他可能宣布期待已久的投资条款。作为地球上可供开发的最大的油田之一,Orinoco油田本可在未来的供应中发挥重大作用,但对于进入Orinoco油田设置高价可使投资者知难而退,限制这块油田的产能,进而支撑国际市场的油价。

  查韦斯还可能会为进一步推高油价大造声势,但委内瑞拉在这个问题上恐怕就没有多少影响力了。

  查韦斯在近期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油价不会下跌。他说,油价不会低于每桶50美元。查韦斯这番话等于是透露说,每桶50美元的油价是欧佩克国家所能承受的价格底线。委内瑞拉

能源部长拉米雷斯(Rafael Ramirez)表示,该国将支持欧佩克的减产措施,而这样做自然会推高油价。

  但欧佩克其他成员国的石油部长们表示,减产不在议事日程上。油价目前徘徊在每桶70美元附近,季节因素将导致今年下半年的需求有所上升。

伊拉克、尼日利亚等石油出口国政治局势的动荡将对供给面继续构成压力。

  委内瑞拉在价格底线上的表态远不如沙特的立场重要。毕竟,沙特是欧佩克最大的产油国,一旦为了支持油价而减产,沙特所受的冲击最大。但沙特方面尚未透露自己的价格底线。

  分析师们认为,查韦斯所说的价格底线与欧佩克各成员国心照不宣的承受底线大致相仿。他们表示,欧佩克在距50美元的价格底线还有相当距离时就可能会出手干预。德意志银行(Adam Sieminski)的分析师亚当?谢明斯基(Adam Sieminski)表示,如果油价跌破60美元,欧佩克将会考虑减产。

  在减产这个问题上,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纳伊米(Ali Naimi)最有发言权。不幸的是,对于那些希望清晰了解欧佩克产量政策的人来说,纳伊米的讲话风格与说话向来令人捉摸不透的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如出一辙。

  纳伊米在05年11月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也不知道欧佩克的心理承受底线究竟是多少。他说,“我不愿说价格底线是因为实际上我自己也不清楚。我不知道油价涨至何种地步会损害我们的利益,或者会给市场或全球经济增长造成破坏。”

  (贾宝红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