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越来越多企业使用金融衍生产品以规避汇率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3:28 世华财讯

  央行2005年11月的问卷调查显示,2005年8?9月,贸易融资在企业各类避险方式中居首要地位,贸易融资之外,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使用金融衍生产品。

  据第一财经日报5月26日报道,央行25日发布的2005年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显示,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方式多样,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使用金融衍生产品规避风险。

  2005年11月央行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对302家典型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2005年8?9月,贸易融资在企业各类避险方式中居首要地位,占30.8%;其次为金融衍生产品,占28%;此外还有改变贸易结算方式、提高出口产品价格、改用非美元结算、增加内销比例等,但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的方式有所不同。

  从调查来看,贸易融资成为各地企业普遍使用的避险工具。但与2004年相比,贸易融资使用比例由33.04%降至30.8%,央行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企业在规避

汇率风险方面有了更多的选择,且美联储连续升息也提高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贸易融资之外,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使用金融衍生产品,主要有远期结售汇、境外人民币NDF、掉期和期权等。企业应用最多的是远期结售汇,约占企业使用的各类衍生工具的90%;但随着外汇掉期业务的推出,外汇掉期使用的比例开始上升。

  除贸易融资和金融衍生产品外,企业使用的其他避险工具依次为:改变贸易结算方式(19.97%)、提高出口产品价格(8.72%)、改用非美元货币结算(6.06%)。

  此外央行调查还显示,不同地域企业在规避汇率风险上也有明显的差异。

  央行表示,广东、辽宁、浙江选择改变贸易结算方式的企业相对较多,提高出口产品价格的占比上升最明显,由2004年的4.16%上升至8.72%,这说明中国部分企业已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和定价能力,但总体来看该比重仍然偏低。

  央行还称,福建、辽宁、广东的样本企业采用改变结算币种方式的较多,大多采用将美元结算改为进出口目的地国货币结算的方法。受日本经济复苏和日元受

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企业选择日元结算的占比增加较多。

  (吴耀明 实习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