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统计显示来华直接投资占中国对外金融负债的6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1:14 世华财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25日发布了2004年和2005年的国际投资头寸表,统计显示,中国对外金融资产中储备资产占68%,其增量占对外金融资产增量的71%;对外金融负债中来华直接投资占比66%,其增量占中国对外金融负债增量的59%。

  据第一财经日报5月26日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25日发布了2004年和2005年的国际投资头寸表。统计显示,截止到2005年末中国对外金融资产12182亿美元,对外金融负债9307
亿美元,对外金融净资产2875亿美元,2005年对外金融净资产是 2004年1203亿美元的2.39倍。该数据排在已公布2005年数据国家的第6位,而2004年则是第14位。

  外汇局表示,国际投资头寸的变动是由特定时期内的国际收支交易、价格变化、

汇率变动等引起的,而国际投资头寸表即是反映特定时点上一个国家或地区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存量的统计报表,国际收支平衡表反映的则是流量情况。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的结构分布都较为集中。对外投资以外汇储备为主,流动性和可控性较强;负债以来华直接投资为主,稳定性较强。这种结构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对中国的金融稳定具有积极作用。

  根据数据,中国对外金融资产中储备资产占比68%,其增量占对外金融资产增量的71%;中国对外金融负债中来华直接投资占比66%,其增量占中国对外金融负债增量的59%。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教授钟伟表示,中国对外金融总资产呈现出以官方资产,尤其是以储备资产为主的特点,这些资产流动性和安全性较好,但收益水准相对较低。这和发达国家资产方主要由银行和企业等私人部门的对外资产构成呈现出巨大的差异。

  钟伟表示,在负债方面,中国则呈现出以银行和企业等私人部门的对外负债为主,其中尤其以外商直接投资(FDI)为主,这些负债流动性较差,但收益水平相对较高,这也和发达国家以政府负债为主的状况有显著差异。

  此外,国际投资头寸表还公布了截止到2005年底的FDI存量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这是中国首次对这两个数据的权威发布。

  根据数据,截止到2005年底,来华直接投资存量余额为6102亿美元,2004年底余额为5370亿美元,2005年一年增长732亿美元。

  而根据外汇局此前发布的2005年国际收支平衡表,2005年中国FDI流入量为855.1亿美元。外汇局人士对此解释表示,之所以有这样的差额,首先是要考虑2005年FDI撤出的数量,根据国际收支平衡表这一数字为63.8亿美元,这样2005年的FDI净流入量为791.2亿美元。另外的因素就是要考虑到价格变动和汇率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投资头寸表还公布了2004年底和2005年底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储备。数据显示,2004年底黄金储备为41亿美元,2005年底为42亿美元。

  然而,根据央行每季度公布的黄金储备数量,2005年从年初到年底中国黄金储备均为1929万盎司,数量一直没有变动。

  如果以2005年底黄金收盘价516.22美元/盎司计算,1929万盎司黄金储备为99.6亿美元;2005年初黄金价格是436.42美元/盎司,计算显示黄金储备为84.2亿美元。这两个数据与国际投资头寸表数据显然并不一致。

  (吴耀明 实习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