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银行间市场的发展依赖于国家放松外汇控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0:13 世华财讯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官员徐建东表示,若外汇体系缺乏弹性,银行间市场的发展将不会很快,规模也不会很大,银行间市场的发展主要依赖于国家对外汇控制的放松。

  综合外电5月22日报道,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官员徐建东近期表示,若外汇体系缺乏弹性,银行间市场的发展将不会很快,规模也不会很大。

  徐建东表示,改善外汇体系弹性的措施中应包括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其决定权掌握在央行货币政策部门。中国目前仅允许人民币兑美元在0.3%的范围内交易,兑其他货币在3%的区间内交易。

  中国近些年来在发展银行间市场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其中包括2005年年末确定了13家银行作为首批造市商(又名:做市商),2005年8月份推出了外汇掉期业务。

  然而,中国市场人士用以对冲风险的金融工具数量仍很有限。就拿20世纪90年代中期因价格操纵忧虑而被关闭的国债期货市场而言,中国至今仍未确定重新开放该市场的时间表。

  徐建东认为,新的衍生产品,比如人民币期权,将在外汇市场进一步发展之后才会推出。

  他表示,目前银行间市场面临一系列问题,包括熟悉市场,知晓如何运用衍生产品来对冲风险的人才稀缺,央行本身的人力资源有限等,这种情况未来一两年内不太可能出现改善。

  徐建东表示,目前正在探讨一些措施来增强

汇率弹性并放宽对经常项目的控制,比如,正考虑放宽对银行与外贸企业结汇用汇头寸的限制。银行未来将有望被允许建立自己的多头或空头外汇头寸,用以对冲汇率升值和贬值风险,此举与国际上的普遍做法一致。

  目前,外汇局限制银行的外汇头寸上限,且不允许银行卖空外汇。在本币面临较大升值压力的情况下,这些限制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外汇投机。

  徐建东表示,外汇局还计划允许尚不具有造市商资格的银行透过现货交易了结远期头寸。目前仅有造市商可以这样做。但徐建东并未给出实施此项计划的时间表。

  瑞穗实业银行(Mizuho Corporate bank)上海分行的助理总经理Arthur Ni表示,若推出这些措施,将有助于提高现货市场交易额;受当前的种种限制影响,现货市场实际需求尚未被完全体现出来。他表示,此举在改善中国外汇机制方面这也将是一个进步。

  徐建东表示,外汇局将研究制定统一的人民币与外币衍生产品交易管理制度。外汇局已设立一个专门小组将这一课题作为2006年主要计划之一来进行研究,目前尚未研究出详细计划,估计这些政策最早可能2007年才会推出。

  (吴耀明 实习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