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欧央行目前干预外汇市场的可能性很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9:28 世华财讯

  分析师表示,尽管欧央行对近期欧元兑美元的快速上涨可能不甚满意,但央行干预汇市促使欧元走软的可能性很小。

  综合外电5月19日报道,因市场担心美联储(Fed)不久可能停止加息,同时市场认为美国政府乐于看到美元贬值,自4月中旬以来,欧元兑美元已经上涨约8%,近期已触及1年高点。

  但法国财长布莱顿(Thierry Breton)17日发表的评论一度推动美元大幅上涨。布莱顿称,欧元区经济能够消化欧元近期的走强,但他们将竭尽全力来确保美元兑欧元的跌势不会持续扩大。市场将这一言论视为欧洲政府可能考虑针对汇率采取一些措施的初步迹象。

  但分析师表示,像其他欧盟成员国财长一样,布莱顿在

汇率方面没有实际权力,因此此类评论甚至可能会产生反效果。如果欧元快速突破1.30美元,欧央行可能会发表一些评论表示担忧,否则距离央行采取措施进行干预就还有很远。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外汇策略师Jesper Dannesboe表示,由于从周期性角度看,欧洲经济走势相当强劲,同时欧央行采取了一种相当强硬的政策立场,因此,欧央行进行实际干预的可能性非常小。换言之,欧央行实际上希望收紧货币政策,而欧元走强能够达到这一效果。

  RBC Capital Markets的外汇策略师Tania Kotsos表示,从历史记录来看,欧元升至1.35美元时欧央行才可能开始进行口头干预,且即便欧元升至这一水平,如果欧央行对欧元走强感到担心的话,所采取的措施也可能只是暂停加息,而不是进行干预。

  分析师预计,由于欧元区12国经济走势强劲,欧央行会在定于6月8日举行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甚至是50个基点,以对抗通胀。

  欧央行主要贷款利率目前为2.5%,此前于05年12月和06年3月分别上调过25个基点。

  格林威治时间11:27左右,电子交易系统,欧元兑1.2758美元,18日尾盘为1.2823美元。与此同时,美元由18日尾盘的111.03日圆跌至110.81日圆,英镑由1.8906美元跌至1.8743美元,美元由1.2087瑞郎升至1.2192瑞郎。

  分析师表示,鉴于欧央行的强硬措辞,无法保证口头干预能产生效果,同时如果没有其他国家央行的协助,欧央行独力压低欧元汇率的可能性更小。

  尽管欧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在几周前欧元位于目前水平附近时就已发砥缆鄢疲吩淖咔渴橇钊瞬豢旌筒皇芑队模吩栽诔?4年12月12日达到的1.3668美元的历史高点挺进。

  除了呼吁中国增加汇率体制灵活性外,美国政府官员也几乎没有进行什么口头干预来支撑美元。

  美国财长斯诺(John Snow)18日向一个参议院委员会表示,强势美元符合美国的利益,且货币的价值应由兼具开放性和竞争性的市场来决定,以反映最根本的经济基本面情况。

  4月底时,七大工业国(G7)财长和央行行长曾表示,汇率过度和无序波动对经济增长不利。他们还呼吁人民币和其他亚洲新兴市场货币升值,以修正全球经济不平衡的状况,但令人意外的是这却引发了外汇市场对美元的?售。

  分析师表示,布莱顿本周中期发表的讲话引发了市场强烈反应的原因只是因为当时市场正极度作空美元。

  分析师表示,欧洲政府官员肯定会再次就欧元汇率发表评论,但所传递的信息未必会很明确。

  欧盟(E.U.)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Joaquin Almunia)18日表示,全球外汇市场的变化应该逐步进行,汇率变动过快会对全球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同日,德国财长Peer Steinbrueck表示,他认为当前欧元的涨势不会对德国经济造成损害。

  Kotsos表示,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官员可能会再次发表一些评论,但这些评论很可能相互矛盾。他认为欧央行和日央行(Bank of Japan)目前都还不会干预外汇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