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日本央行月度报告:日本经济将温和扩张(更新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6:47 世华财讯

  注:本次更新出现在文章第4段至文末

  日本央行在19日公布的月度经济报告中维持对当前经济状况的评估不变,但上调了经济前景预期,称日本经济将“温和扩张”,暗示经济增长将足以维持更高的利率水平。

  综合外电5月19日报道,日本央行在19日公布的报告中小幅上调了经济前景预期,称
日本经济将“温和扩张”,取代了4月报告中的“稳步复苏”。这是1998年开始实行月度报告制以来,首次使用“温和扩张”这样的措辞。

  措辞的改变标志着日本央行对企业扩大资本支出和招募员工充满信心。日本19日的经济数据显示,2006年第一季度经济年率增长1.9%,好于预期。日本央行对当前经济状况的描述保持不变。

  日央行在报告中指出,虽然近期日圆兑美元飙升且日本国债收益率和股价大幅波动,但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委员依然相信,支撑日本经济可持续复苏的基础没有受到损害。

  日央行对于出口、资本支出和产值等单个项目的评估几乎未发生变化,认为这些项目仍保持基本上升趋势。

  至于通胀问题,央行表示,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的按年变化有望保持良好势头。

  日本3月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升0.5%,为连续五个月上升。

  日央行此前已经暗示,不会急于终止零利率政策。19日早些时候,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致决定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日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重申,在完成从货币市场回笼多余资金的工作后,央行不会立即上调短期利率。

  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已经转向零利率政策将会维持多久、以及央行是否及何时会上调无担保隔夜拆款利率的问题。如果央行上调无担保隔夜拆款利率,0.25%可能会成为其目标。

  日央行认为,受国内外经济活动强劲的带动,日本经济将实现持续复苏。

  央行在报告中表示,产出缺口目前接近于零。受益于海外经济的扩张,出口可能将继续增长。

  央行表示,在近期企业盈利达到相当高水平同时家庭收入也温和上升之后,国内私营部门需求有望继续增长。

  报告还称,产出缺口可能会逐步变为正值。

  日央行的报告并未明确提及近期日圆兑美元

汇率飙升以及东京股市大跌可能带来的风险。

  在金融环境方面,报告称,私营银行对贷款的态度变得越来越宽松,另外,私营部门信贷需求下降的势头已经结束。

  日央行下一次决策会议定于6月14日至15日召开。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