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日本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接近于零水平不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2:30 世华财讯

  日本央行19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经济学家指出,央行可能需要等到评估6月商业信心短观报告后才决定是否加息。

  综合外电5月19日报道,日本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因其需要等待更多证据显示日本经济能够承受借贷成本的上涨。

  日本央行19日称,央行政策委员会8位委员一致同意维持利率接近于零的水平。

  政府19日公布的经济报告显示,日本第一季度GDP放慢,降低了央行将于6月加息的可能。经济学家指出,央行可能需要等到评估了6月商业信心短观报告以后才决定是否加息。

  瑞穗信托(Mizuho Trust & Banking Co.)外汇业务副经理Kazuhiro Kaneko指出,第一季度GDP数据并不会增加央行将把加息时间从7月提前到6月的理由,因为这一数据显示的只是过去的经济表现。

  由于央行提前加息预期渐趋平静,本周债券收益率已经回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下跌4.5点,到1.895%。

  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本周在议会指出,央行在几周内就可完成银行系统过剩资金回收工作,但这并不意味着央行将会立即加息。

  日本央行19日预计货币市场资金规模可能会下降到13.6万亿日圆(1230亿美元),18日市场资金为14.3万亿日圆。

  日本央行自2001年3月开始向银行系统超额供应资金,以鼓励银行增加贷款,提高消费者和公司支出。4月银行贷款年增1.2%,是自96年6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三菱日联

证券首席债券策略师Jun Ishii指出,短观经济报告可能显示日本企业对经济前景仍然保持乐观,并计划提高支出。日圆升值,油价上涨仍有进一步阻碍商业信心的风险。他预计央行将于10月加息。

  日本央行短观报告评估将集中在公司投资计划上,以确定自3月以来是否有任何变化出现。预计公司2006财年支出年增2.7%。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Naoki Iizuka称,若资本投资计划向上调整,那么将增加央行7月加息的可能。短观报告资本投资部分将成为央行加息时机的重要线索。

  (王金花 编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