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中国政府开始宣布外汇体系新的灵活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0:26 世华财讯

  在15日首次允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8元水平之下后,中国政府开始宣布自己外汇体系新的灵活性。

  综合外电5月17日报道,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破关键交易阻力位一天后,中国政府开始宣布外汇体系新的灵活性。人民币16日没有再度上探这个价位,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贬有升,双向浮动,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明显加强,我们将积极推
进经济改革。”

  美国政府一直敦促中国实行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同时化解国会中有关贸易保护主义的立法。议员们纷纷指责中国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为中国出口产品获取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16日上海交易所,人民币开盘为1美元兑人民币8.0150元,然后逐步上扬,直至收于8.0030元──恰好是15日的收盘价。15日开盘时人民币为1美元兑人民币7.9982元。中国人民银行允许人民币在开盘价上下0.3%的范围内波动。人行严格控制着交易范围,并称最终目标是走向自由开放的市场。

  2006年7月份人行将人民币兑美元

汇率上调2.1%,此后人民币继续缓慢上扬,至今又上涨了1.3%。4月,中国人民银行将基准贷款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所有这些加在一起,人民币微幅升值对遏制经济过热似乎并无作用。

  中国银行体系现金充盈,各大银行已经完成了全年贷款目标的逾60%。商场和工厂等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经逼近50%。经济学家们表示,这个比例不论用什么标准来衡量都很高,蕴含的投资过剩风险较高,最终可能导致银行体系坏账膨胀。

  从理论上来讲,人民币走强会遏制中国出口,并减少资金流入。利率上涨会抬高拆借成本,从而限制企业的借贷行为。不过,高盛(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梁红在16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尽管政府采取了种种措施,

中国经济依然在高速发展。“2月份以来金融系统没有任何收紧的迹象。”她还预计,继上个月调高银行贷款利率之后,北京可能会上调存款利率,允许人民币更快地升值。

  中国的

商业银行主要从存贷款利差中获利,贷款利率上调鼓励银行扩大放贷,且利差有所扩大。上调存款利率会收窄利差,抑制银行的放贷行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处的负责人金玫日前在北京参加一个研讨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央行会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待和处理这个问题。她指出,1个月前央行刚刚上调了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也不是个小数,进一步的政策调整“不会这么快”。

  (孙海琴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