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中国与欧盟的财政央行高官达成共识将加强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0:19 世华财讯

  中欧财金对话第二次会议1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与欧盟财政、央行等经济部门的高级官员达成了众多共识,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合作。

  据中新社5月17日报道,中欧财金对话第二次会议15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上,中国和欧盟财政、央行等经济部门的高级官员,达成了众多共识,双方表示,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强合作。

  尽管油价居高不下,国际货币环境逐渐趋紧,但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仍然超过预期。中、欧认为,其主要支持因素在于良好的金融市场条件和持续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通货膨胀得到有效控制。全球贸易增长势头强劲。

  双方还表达了对影响未来全球经济增长风险因素的关注,特别是高油价、全球经济不平衡和保护主义的风险。

  作为两个主要的、负责任的经济体,双方对外界表示,需要共同努力,促进全球经济的有序调整和均衡增长。中方承诺将继续采取有利于国内经济持续、快速、平衡发展的政策。欧方则表示将进一步深化结构改革,以增加劳动力市场弹性,创造有利于增强欧盟

竞争力的良好政策环境。

  在财政和货币政策上,中方表示,2006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中国将适当减少财政赤字和长期建设国债规模、加大社会事业支出力度、控制中期支出。中国将继续通过市场化手段加强总体调控、优化信贷结构、推进

人民币汇率机制和利率市场化改革。中国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使汇率更好地反映市场供需。

  欧盟强调成员国,尤其是财政赤字占GDP比例长期超过百分之三的国家,必须进一步减少预算赤字。尽管欧洲央行取消了部分刺激政策,由于目前利率水平依然很低,欧元区总体货币状况仍有利于支持经济复苏。

  此外,双方还同意在金融部门改革和监管方面继续加强合作。

  中方强调了功能健全的金融市场对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性。中方承诺将加强谨慎监管和风险管理、增加透明度,改进金融部门监管的法律框架,以及继续对外开放政策,以深化金融部门改革。

  欧盟指出,欧盟金融部门的健康发展不仅会对欧盟本身,也会对世界产生影响。欧盟代表强调了加强监管趋同,增强服务商之间的相互竞争,以及增强欧盟在全球地位的重要性。欧方愿意与中方共享金融部门改革的经验,扩大在该领域的合作。

  (吴耀明 实习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