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温和升值或将成人民币汇率未来几年的走势大方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6:48 世华财讯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5月15日突破8:1的心理关口。分析师表示,人民币汇率已进入自然升值通道,温和升值或是未来几年的大方向,升值是个长期的过程,可能持续2到3年甚至10年。保持温和升值有利于国内经济发展,人民币将因此走上汇率形成机制更市场化、汇率水平长期升值的道路。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5月15日突破8:1的心理关口,1美元兑人民币7.9982元,
这是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度破8:1,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创出新高。在过去的近10个月里,人民币汇率在有升有贬的双向波动中累计升幅已超过3.36%。

  人民币在今年2月13日对美元首破8.05元大关,也曾一度引起市场对突破这一关口的意外。当时兴业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易林明博士曾向世华财讯表示,业界普遍认为8.05是一个重要关口,虽然市场对突破这一关口感到有点意外,却是属于在市场主导下形成的正常的人民币自动升值,短期内应该还会回归8.05。不过,今年人民币会进入政府可控制的自然升值通道。这一升值过程,是市场选择下的人民币自然升值过程,而非政府行为主导下的升值。易林明博士当时就曾预测,年内可能升值到8.00:1的关口。

  针对此次突破8:1关口,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全球美元走弱有关,也与中国有意识地决定让人民币走强有关。

  海通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邱志承向世华财讯表示,此次突破8:1的大关是情理之中,

人民币升值或是未来几年的大方向,我国
人民币汇率
已进入一个自然的升值通道,这个升值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可能持续2到3年,甚至是未来10年都很有可能。人民币将走上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市场化、汇率水平长期升值的道路。

  邱志承表示,人民币保持温和的升值进程有利于国内经济发展。但政府部门应该将人民币汇率政策与财政和货币政策配合使用,使其在平衡国际收支、提高经济主体应对外界风险能力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美洲银行香港分行外汇策略师王青也认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跌破8.0关口以后,人民币升值速度有可能加快。由于美元疲软,王青预计人民币将加速升值。如果此时中国政府允许人民币加速升值,将引发亚洲货币整体升值,从而促进人民币汇率进一步上扬。王青认为中国政府将使人民币有序、渐进地升值。

  但外汇专家谭雅玲认为,此次“破8”主要是市场预期和技术因素所致,而从实体经济的整体状况看,人民币升值的理由并不充分。她指出,在GDP高速增长的同时,

中国经济的结构还存在较大问题,目前投资和出口仍然很热,而消费相对较弱,这并不支持人民币持续升值。

  谭雅玲称,从短期看,人民币有升值压力,但从中长期看,考虑到中国经济存在的结构问题或风险,人民币却存在贬值压力。

  市场人士还普遍认为突破8:1的关口利好股市,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周克瑜表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和升值趋势长期存在的情况下,国内A股有望从以下三方面受益:首先,升值提高了A股估值的相对吸引力,从而产生明显的资金推动效应。近一段时期以来,国际投行和投资基金已进一步提高中国在全球资金配置中的权重,部分资金通过正规(FDII、QFII和持有3年以上的战略投资等)和非正规渠道大规模直接进入内地资本市场。

  其次,还有部分资金受限于资本管制只能投资于和A股相关性强的H股、国际商品市场等市场,既获得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和人民币升值收益,同时还可以借此拉动国内资本市场,从而产生市场联动效应。

  第三,并购重估效应。由于升值提高了人民币资产的相对吸引力,围绕相关上市公司的外资并购活动将大量展开,从而极大地拓展了上市公司的估值想像空间,带来资产重估效应。

  (葛如辉 撰稿)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