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对市场的影响难以超过经济数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4:55 世华财讯

  本周美联储官员的一系列讲话对市场产生的影响可能难以超过经济数据,因官员们的讲话主要集中在监管和银行业方面,而没有包含经济问题。

  综合外电5月16日报道,本周将陆续迎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官员们的演讲,但这些演讲对市场的影响可能难以超过经济数据。影响力退居次席的原因是,Fed官员们的演讲主题集中在监管和银行业方面,而没有包含经济问题。既然如此
,那么只有在官员们现场即兴回答听众提问时,才存在激起波澜的可能。这将是上述演讲既定的主题背后,市场或会面临的一个风险因素。

  而在经济数据方面,只要当周有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公布,其重要性不言自明,现在则更是如此,因为在影响货币政策前景的种种不确定性因素中,物价压力指标居翘楚地位。

  若本周Fed官员在演讲中谈及经济话题,市场人士希望听到的是,他们如何看待经济走势和利率政策的这种朦胧未来。

  虽然市场在前景预期方面一直感到棘手,但在上周这种旁徨开始变得更加明显。就在当周,Fed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上调至5%,同时Fed官员们则暗示可能会采取进一步的加息措施,但这要取决于未来的经济表现。Fed目前的预期是经济将温和增长,通货膨胀仍受抑制,许多华尔街人士都认同这种观点,并由此认为Fed加息进程已宣告结束。

  但是,这种预期却在经受著广泛数据的考验。目前,数据显示的是经济增长并未明显放缓,更为不妙的是,通货膨胀指标也在跃跃欲试,即将超过外界认为的Fed可容忍区间的高端,市场由此担心Fed可能不得不继续加息,从而使得市场的预期落空。

  高盛(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表示,Fed官员似乎预计未来数月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走势都将放缓,若这种预期应验,联邦基金利率可能维持不变。

  他们同时表示,但通货膨胀数据并不安分,若出现进一步的上升则会相应推高通货膨胀预期,导致Fed出现信誉危机,Fed新任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将被迫以进一步加息作出响应。

  而在当前紧缩周期的大部分时间里,许多投资者已习惯了在利率前景方面获得明显指引,因此他们希望Fed官员在此方面能继续保持坦率。但经济学家警告称,在这一点上,市场已不能再仰仗Fed给出明朗方向,而必须在这段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学会适应。

  在交易员和投资者间弥漫的紧张气氛中,人们对Fed官员讲话的浓厚兴趣进一步增强,本周众多Fed官员的演讲无疑会受到关注。

  除周一之外,本周市场几乎每天都会听到来自Fed官员的声音,其中最重要的当属现任Fed主席伯南克的两次演讲。与此同时,Fed前任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也不甘寂寞,他会在18日晚间对债市交易员们发表演讲。

  但市场面临的问题是,多数演讲的主题并非他们最希望听到的话题。

  以Fed主席伯南克的演讲为例,周二晚间他会在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举办的会议上发表题为“对冲基金与系统风险”的讲演,根据Fed提供的信息,伯南克讲演结束后没有接受提问的安排。在随后的18日,伯南克会移师芝加哥,发表关于《巴塞尔协定II》(Basel II)的演讲,而这个围绕银行业的话题也很难激发市场的热情。但值得欣慰的一点是,伯南克会在演讲结束后回答听众提问,这增加了他对经济发表评论的可能性。

  此外,市场会在周二听到Fed理事Randall Krozsner的声音,随后是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密纳汉(Cathy Minehan)17日的谈话,地点也是在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的会议上。但同样遗憾的是,他们都只是主持有关对冲基金问题的小组讨论,不会回答现场提问。

  本周Fed官员的声音不止于此:本周二和19日,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盖纳(Timothy Geithner)会发表演讲;周二,Fed理事毕斯(Susan Bies)将在西班牙阐明观点;同样在周二,Fed理事奥尔森(Mark Olson)会谈论风险管理话题;18日,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行长Jeffrey Lacker的演讲主题是消费金融;19日,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莫斯可(Michael Moskow)将在一个银行业会议上致开幕词;17日和19日,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会出席该行召开的会议,发表简短致词。

  18日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普尔(William Poole)将成为本周就经济问题发表演讲的唯一一位Fed官员,他会谈论对收益率曲线的看法,而这个话题一直是债市部分人士的关注点。这些人士担心,短期美国国债与长期美国国债间收益率差距的模糊化可能预示著经济会出现滑坡。

  鉴于多数Fed官员本周的演讲不太可能涉及市场关注的主要问题,因此能够显著影响市场的因素也就当属即将发布的经济数据了。其中,17日发布的4月份CPI数据将集万千目光于一身。市场人士预计,4月的物价压力将略有减弱,剔除食品和

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将上升0.2%,升幅低于3月份的0.3%。同时鉴于能源价格的高涨,市场顺理成章地预计整体CPI会上升0.6%,超过3月份0.4%的升幅。

  若4月份CPI数据最终弱于预期,则可能引发市场新一轮的担忧,他们唯恐Fed官员们对通货膨胀的立场会过于自负。目前距离Fed 6月底召开的下次会议还有一段时间,4月CPI数据的疲弱只会增强市场与Fed间业已弥漫著的紧张气氛。

  (孙海琴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