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人民币升值银行短期外汇贷款迅速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4:54 世华财讯

  随着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步步高升,银行的外汇贷款需求也不断猛增,企业预期人民币升值而转借美元,大部分都会选择短期贷款,中资企业用于进出口生产经营的外汇资金周转,也会使银行短期外汇贷款迅速增长。

  据每日经济新闻5月16日报道,人民币对美元12年来首次升破8元关口,15日人民币中间价出来,7.9982对1美元。其后因美元忽然大幅反弹,而于询价系统跌回8元大关,最后
报8.0030,但仍升值了31个基点。自此,人民币对美元自2005年7月21日汇率改革以来已经升值了1.4%。

  随着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步步高升,银行的外汇贷款需求也不断猛增。主攻外汇贷款的外资银行业务增长迅猛。来自央行上海总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4月末,中外资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325.78亿美元,比上月增加6.76亿美元,同比多增2.81亿美元。当月新增的外汇贷款中有63%是短期贷款。

  业内人士表示,企业预期

人民币升值而转借美元,大部分都会选择短期贷款,中资企业用于进出口生产经营的外汇资金周转,也会使银行短期外汇贷款迅速增长。

  寄望于从人民币升值中获利,则是企业转贷美元迅速增加的主要原因。一家国有银行的有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不考虑结售汇价差):2006年2月15日,美元兑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8.0481,一家生产型企业需要100万美元进口原材料,如果贷804.81万元人民币(约合100万美元),3个月后需要归还的本金也是804.81万元人民币;如当初借入了100万美元,15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已突破8.0,企业就只需用不到800万人民币去购入100万美元,净赚近5万人民币。

  2006年4月末,上海地区金融机构的外汇存贷比高达136.52%。但银行的外汇存贷比高悬,却隐藏着汇率风险,一旦汇率出现波动,银行随时会承受巨大的损失,外汇存贷比越高,损失越大。企业赌人民币升值,借外汇贷款希望从人民币升值中获利,贷款期间人民币升值的相应损失则转嫁给银行。

  农行上海静安支行国际部经理表示,14日刚结束发行的外汇

理财新品“汇利丰”,销售仍很好。人民币升值趋势,不可能导致放弃美元,美元类外汇理财产品的销售不会受太大影响。一是投资者持有多种货币存款,讲究货币存款结构,美元仍是组合之一;二是外汇理财产品收益较高;三是部分人偏爱持有美元;四是部分客户存在境外读书、境外购物等需求。

  人民币破8之前,美联储再次升息。建行上海分行外汇交易部经理介绍,15日推出的“汇得盈”外汇理财产品,当天就卖出800万美元。至今人民币升值近3%,美元升息也有3%左右,美元理财客户,并未吃亏。据悉,此次“汇得盈”分半年期和一年期两款,预期年收益率分别为4.83%和5.03%。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一位交易员也表示,人民币破8后,也可能重返8上方。部分银行理财专家认为,美元加息已近尾声,但由于汇率的不稳定性,投资者应以投资中、短期理财产品为主,也可关注外汇期权产品。

  一家股份制银行国际业务部相关表示,借美元,贷款到期后,人民币购汇还款,这可为企业省下不少钱,外汇贷款简直供不应求,不少企业都选择这样的低成本融资方式。

  (吴耀明 实习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