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社科院专家认为加快汇率改革有利于宏观调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4:41 世华财讯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何帆认为,加快汇率改革,有利于国家宏观调控,遏制经济过热,适度的升值是汇率政策调整的各种方案中代价最低、效果最明显的办法,从时机来看,国内国际的形势表明,目前仍然是升值的大好时机。

  据文汇报5月16日报道,人民币汇率15日再创新高,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首次“破8”,达到7.9982元。众多评论认为,单纯从一天的交易来看,人民币“破8”是在国内国际市
场的综合作用下的偶然,短期内还有再次跌回8的可能。但是,从国际国内经济运行态势来看,加快汇率改革,有利于国家宏观调控,遏制经济过热,保持稳定增长。

  对于宏观调控,当央行的利率手段用完之后,便是用汇率手段了。

  按照央行的惯常套路,货币调控向来采用的是综合手段而非单一。巧合的是,央行15日公布数据表示,总体来看,一季度贷款增长偏快。其主要原因一是经济增长较快,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对贷款的需求较为旺盛;二是对外贸易顺差继续扩大,由此造成央行外汇占款增长较快,市场流动性较多;三是商业银行在经营理念上更加重视提升资产收益和股东回报,增加贷款的动机较强。另外,一些商业银行贷款发放讲求“早投放,早收益”,贷款投放明显提前,2003年以来各年上半年贷款增速均快于下半年。

  4月28日,央行刚上调了贷款利息,紧缩的含义不言而喻。前三个月,我国全部金融机构新增贷款额达1.26万亿元,占了全年目标2.5万亿元的一半,信贷增长过快的问题成为宏观调控的重点。因此,适度地让人民币在市场环境中自然升值,有利于从源头控制市场流动性的风险。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何帆认为,加快汇改将支持宏观调控。

  何帆表示,尽管主流的观点强调汇率制度建设而非汇率水平调整,但是适度的升值是汇率政策调整的各种方案中代价最低、效果最明显的办法。从时机来看,国内国际的形势都表明,目前仍然是升值的大好时机。升值可能会对经济增长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

中国经济并非担心衰退,而是担心过热。升值恰好是一剂清凉剂。美元和日元的加息也使得
人民币升值
处于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因为中美、中日之间的实际利差会诱使一部分国际投资者转向美元或日元资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就会进一步降低,最终汇率会稳定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中国的汇率改革不应仅仅关注汇率水平的波动,而是要更多关注汇率机制的灵活性,以应对过分充足的流动性的冲击。

  2005年7月21日,

人民币汇率改革除了升值2%和引入一篮子货币外,更为重要的改革措施体现在把银行间一篮子货币兑人民币的每日收市价,作为翌日的买卖中间价,上下波幅0.3%。在应对投机压力上,更为灵活的汇率制度的效果显然要优于固定汇率制度以及波动性较低的汇率制度。

  汇率灵活性的提高会进一步推动服务业的发展,从而提振内需,优化产业结构。同时,他建议对企业和居民更多开放外汇买卖的自主权,而对QFII等的审批也可以放松。

  (吴耀明 实习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