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人民币升值加快有利于缓解全球经济的失衡状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4:21 世华财讯

  经济学家表示,中国央行15日首次将美元/人民币交易基准价设在心理关口8.0元水平之下,发出了允许人民币加速升值的信号,中国的举措可能会推动亚洲地区货币的升值,增加亚洲地区的消费,对解决全球经济不平衡问题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综合外电5月16日报道,中国政府采取行动结束了人民币汇率连续数周停滞不前的局面。此举不但发出了人民币升值的信号,同时也应有利于美国布什总统平抑美国国内对中国
的批评声浪。

  中国央行15日首次将美元/人民币交易基准价设在心理关口8.0元水平之下。就在几天前,美国财政部刚刚作出缓和对华关系的姿态,决定不把中国列为人为操纵汇率以增加出口的汇率操纵国。

  美国政府一直在向中国及其东亚邻国施加压力,要求让其本币升值,从而缩小与美国的巨额贸易顺差。经济学家表示,中国政府的举措可能会推动亚洲地区货币的升值,有利于缓解全球经济的失衡状况。

  15日上海汇市开始交易前,中国央行将美元兑人民币的交易基准价设在略低于8.0元的水平,这是几周来一直未能突破的重要心理关口。交易员及经济学家表示,中国央行以此发出了允许人民币加速升值的信号。

  自央行2005年7月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调2.1%至1美元兑8.11元之后,这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首次突破8.0元大关。从7月份重新估值以来,人民币的进一步升幅仅有1.3%,加上最初的2.1%,总计升幅也就只有3.4%,大大低于亚洲地区其他货币的升值幅度。

  中国允许

人民币汇率每个交易日在中间价上下0.3%的范围内波动。中间价每日由央行宣布,15日央行将中间价定为7.9982元,而12日为8.0082元。此前人民币曾达到的最高水平是8.0022元。

  不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15日未能维持在8.0元下方,在冲高至7.9972元之后,最终收于8.0030元。12日的收盘价为8.0061元。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金融分析师范建军说,从中可以看出,人民币的升值速度在2006年剩余时间里将会加速。

  

人民币升值的消息推动中国股市大幅上扬,中国国内投资者预计人民币走强将会吸引更多的海外
股票
投资者。上证综合指数15日飙升3.8%,收于25个月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的举措对美国政府来说可谓来的正是时候。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John Snow)定于17日和18日出席参众两院的银行委员会听证会,陈述未在财政部全球货币报告中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理由。原本可能非常难熬的两天现在对斯诺来说可能变得非常轻松,他可以以人民币的最新升值为例说明同中国政府的对话正在发挥作用。

  财政部发言人托尼?弗拉托(Tony Fratto)在书面声明中表示,中国汇率灵活性的增加无论对中国还是对全球经济都具有积极意义。

  弗拉托表示,在2005年7月改革其汇率体系时,中国就建立了一个增加每日汇率波动幅度的机制,美国鼓励中国政府表现出更大的信心,允许这个机制发挥作用。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没有一个具体的目标。具有公开和竞争特性的市场是决定汇率水平的最好工具。

  美国参议员查尔斯?舒默(Charles Schumer)对人民币升值发表了谨慎的声明。他说,美元兑人民币终于跌破8元是一个好消息,但也只有当它预示人民币会进一步升值的情况下它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好消息。中国政府清楚减少对汇率的控制对创造一个全球贸易的公平竞技场至关重要。舒默曾与其他人共同提出一项法案,提议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27.5%的关税。

  要人民币加快升值步伐的压力并非仅仅来自于美国。不少经济学家称,从中方的角度来看,更重要的是中国需要人民币走强来遏止经济过热的迹象,防止经济硬著陆。出口增长带来的大量现金促使银行不断增加贷款和投资。人民币走强将有助于减缓出口的增速。

  范建军说,中国政府目前面临巨大的压力。

  15日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比2005年同期增长18.9%。受此推动,当月人民币贷款比2005年同期增长了15.5%。3月份的贷款增幅为14.7%。

  与此同时,中国央行数据还显示,2006年前4个月的海外直接投资总额为184.8亿美元,比2005年同期增长5.8%。

  推动人民币升破8.0元大关的直接导火索是5月10日美国财政部决定不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人民币兑美元自2005年7月以来升值了3%-4%,但这种势头在4月份停了下来,主要原因是中国政府在等待美国财政部的决定。经济学家和分析师表示,中国政府不愿屈从于外国的压力调整汇率。

  许多经济学家预计人民币将恢复2006年年初时的升值势头。瑞银(UBS)首席亚洲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预计,2006年全年人民币将升值5%左右。

  日圆15日也出现上涨。东京汇市尾盘,美元下跌0.3%,至109.71日圆,虽脱离了盘中109.35的低点,但距12日创出的109.29日圆的8个月低点也没有多远了。交易员说,15日有关人民币的消息增加了市场上买进日圆的动力。

  过去几周,美元兑世界主要货币一直在下跌,美国政府希望将此作为减少巨额贸易逆差的途径之一。

  在亚洲,各国央行都从本地区的两个主要国家:日本和中国的汇率变动中寻找线索。日圆兑美元2006年大幅升值,也带动了新加坡元、韩圆和印尼盾走高。

  安德森说,人民币兑美元再度走高将进一步推动本地区的其他货币上扬。

  亚洲地区货币的升值将使本地区对美国出口产品的价格提高,同时降低美国产品在亚洲的价格。但其中还有更大的意义。通过让进口产品的价格更能为人们所承受,汇率走强实际上可以让亚洲消费者拥有更多的现金,帮助本地区实现以国内消费为导向,而非依赖于出口推动的增长。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多数东亚国家正在朝此方向迈进。

  鼓励亚洲,尤其是中国,增加消费对解决全球经济不平衡问题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目前全球经济一直主要依赖美国消费者的贡献。

  部分经济学家认为,亚洲巨大的外汇储备是问题的根源,对美国的大量出口使利率处于低位,鼓励了美国消费者增加支出,增加了美国的贸易逆差。

  麦格理证券(Macquarie Securities)驻香港首席亚洲经济学家比尔?贝尔彻(Bill Belchere)认为,人民币走强将巩固本地区货币的走势,最终将在恢复全球经济平衡的过程中对亚洲经济产生积极作用。

  其他一些亚洲货币兑美元汇率15日却逆势下跌。这是当地股市下跌所产生的联动效应,而股市的下跌主要源于投资者的一种新生忧患,那就是美元走低后,美国可能面临通货膨胀的影响,这将增加对美出口成本的增加。

  (吴耀明 实习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