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专家建议加强国际汇率政策合作化解经济失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3:20 世华财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撰文指出,中国应致力于推进一定程度的汇率政策合作,以化解当前全球国际收支不平衡带来的风险,减少美元汇率过度波动对亚洲各国经济稳定增长以及资本流动的负面影响。

  据中国证券报5月16日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撰文指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15日突破8:1的心理关口,达到1美元兑7.9982元人民币,这是
自2005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新高点。显然,这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灵活性不断提高的一个重要标志。

  但是,同样值得关注的,在中国迅速推动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积极扩大内需以促进贸易平衡的同时,美元依然不愿意对自己作为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主导性储备货币的地位负责,不愿意对自己的超量货币发行和低储蓄率负责,而是希望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承担其经济失衡的后果,如同20个世纪美国与日本的货币关系一样。

  文章指出,美元超量发行推动

人民币升值,从2001年开始,为了对冲美国科技泡沫破灭和“ 9?11”恐怖袭击对经济的负面影响,美联储持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将联邦基准利率由历史的中轴4-8%降到1%的低位,并维持了长达三年的时间。

  从全球的格局看,美元货币的大规模发行,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通过大规模的出口来积累这种购买力不断下降的“垃圾货币”,实际上对于亚洲国家来说,这是一种十分不公平的格局。

  文章指出,美国庞大的经常账户赤字和迅速增长的债务使得外国投资者的信心逐步降低,国际投资者认为美元长期贬值趋势不可避免,美元资产的汇率风险不断加大。

  在这种情形之下,美元资产相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吸引力明显减弱,导致全球资金逐步从美元资产转移到未来投资回报率更高、汇率风险更小的日本、亚洲以及其他新兴地区的资产,同时也推动了这些国家汇率升值的压力。

  如果用一个高度简化的描述看,目前的世界格局是:美国是消费区,亚洲是生产区,欧洲是资本区。目前这种格局实际上是对美国极其有利的,亚洲和欧洲大量的福利通过国际贸易和资本流动、持有

外汇储备等被转移到美国。例如,中国对美的贸易顺差,实际上是中国将非常廉价的商品出口到美国,同时积累的外汇储备又以相当比率回流到美国市场,美国不仅从中国获得了廉价的商品,实际上也获得了廉价的储蓄。美国中长期利率之所以偏低,与石油美元以及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的外汇储备源源不断地流入有很大的关系。

  文章指出,中国的外汇储备每年增速都很高,如果按照石油和黄金来匡算实际上外汇储备的增幅就降低很多,意味着80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所对应的购买力因为美元大规模的发行而下降。

  在目前以美元为主的国际货币体系下,亚洲诸国应加快货币合作,逐步考虑实施“去美元化”问题,尽可能减少美元汇率过度波动对亚洲各国经济稳定增长以及资本流动的负面影响。

  文章认为,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可以先行在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亚洲地区致力于推进一定程度的汇率政策合作,以化解当前全球国际收支不平衡带来的风险。在具体的合作中可以涉及对外汇市场干预的协调机制和各国货币之间的稳定机制,减弱投机资本的压力。当然,从全球的范围来讲,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国,应该对解决全球经济失衡负起责任。美国应通过自身加快改革调整,以缓解世界经济矛盾。美国的货币政策不能一味的追求美国的一国经济政策目标,要负起世界主要货币发行国的责任,要尽可能考虑和追求全球经济稳定的目标,推进自身的经济结构的调整。

  (吴耀明 实习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