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富国基金专家认为人民币升值对贸易部门不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0:11 世华财讯

  富国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陈继武认为,人民币升值受惠的行业包括房地产、金融服务、食品饮料、商业贸易、信息服务、餐饮旅游;贸易部门整体上是不利的,但是对于高科技型的出口受到的影响也很小。

  据中国证券报5月16日报道,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终于突破8:1的心理关口,达到1美元对7.9982元人民币,这也是自2005年7月中国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新高点。一
时之间,市场上对人民币升值各种问题的讨论再度活跃起来。

  富国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陈继武认为,央行在4月28日加息0.27个百分点,难以达到紧缩过热经济的效果,因此如果经济数据依然强劲,未来还将有后续紧缩政策,其中一个相对温和且顺理成章的选项就是

人民币升值。原因有三:一是美元汇率走软,人民币相对美元存在内在升值动力;二是外部(主要是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依然存在;三是年初至今外贸顺差依然强劲,导致外汇储备增长过快,适当汇率调整有助于平衡内外经济。因此,在提息之后,近期人民币将再次展开升值,波动幅度将有所提高,不过升值幅度依然不会太快。

  外汇专家谭雅玲表示,国内外机构对

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预期强烈,而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10.2%、信贷投放大增以及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等因素,更加强化了升值预期,“破8”并不意外。此次“破8”主要是市场预期和技术因素所致,而从实体经济的整体状况看,人民币升值的理由并不充分。在GDP高速增长的同时,中国经济的结构还存在较大问题,目前投资和出口仍然很热,而消费相对较弱,这并不支持人民币持续升值。从短期看,人民币有升值压力,但从中长期看,考虑到中国经济存在的结构问题或风险,人民币却存在贬值压力。

  陈继武指出,根据国际经验,货币升值受惠的是非贸易部门,不利的是贸易部门。整体上来说,人民币升值受惠的行业包括

房地产、金融服务、食品饮料、商业贸易、信息服务、餐饮旅游。贸易部门整体上是不利的,但是对于那些高科技型的出口企业,由于对价格和成本不是特别敏感,所以受到的影响也很小。贸易部门中受影响特别大的行业主要是那些低附加值、低毛利率的行业,主要包括纺织服装、轻工制造、黑色金属、家用电器、电子元器件。

  富国天时货币基金经理钟智伦认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在年内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还将延续原有稳步渐进升值的基调。总体方向是逐步放松管制,步骤上继续增加波动幅度,加大人民币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币值的相关度,并辅之以其他升值减压措施。从外部压力上看,欧盟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有所减轻,已经明确表示理解中国的汇率政策。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有所减轻,主要是在伊朗、朝鲜等国际政治问题上需要得到中国的支持,因此不会过分要求。

  (吴耀明 实习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