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美国政府希望通过美元的下跌来降低美国的巨额贸易赤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8:34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对于近期美元的跌势,美国政府采取了一种默许的态度,虽然明知这种做法存在潜在的风险,但美国政府仍希望能通过汇率格局的改变来降低美国的巨额贸易赤字。

  综合外电5月15日报道,5月15日公布的政府数据显示,美国3月份贸易赤字降至620亿美元,为7个月来的最低水平。3月份的出口额创出了纪录,而与此同时,尽管油价持续攀升,当月进口额却略有下降。

  美国政府希望美元的下跌能最终有助于降低美国的巨额贸易赤字,虽然明知这种做法存在著潜在的风险。美元从05年年底开始下跌。自4月初以来,美元兑欧元和日圆等主要货币的跌势出现了加速迹象。

  但支持美元贬值却是个棘手的问题。如果市场产生过激反应,美元的缓慢下跌可能演变为暴跌--尤其是如果投资者担心美国官员试图推动美元下跌的话情况更会如此。这也是何以美国政府除了向中国及其邻国施压要求其货币升值外不愿作出其他引人注目行动的原因所在。

  

汇率的下跌还会增加国内的通胀压力。对这种结果的担心也会导致金融市场的动荡。美国劳工部15日称,美国的进口价格在连续两个月下降后,4月份上涨了2.1%,但这种上涨主要是由于油价的上升,而非汇率的变动。

  美国的经常帐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在05年达到了6.4%的新高。这被认为是可能拖累经济增长的原因之一,甚至可能在选举之年成为一个政治问题。

  消息人士称,美国财长斯诺(John Snow)及总统布什的其他经济智囊人物认为,美元继续走软,加上其他国家经济的强劲增长,有助于遏制贸易赤字的上升。

  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经济学家、前美联储(Fed)副主席布林德(Alan Blinder)说,如果我们希望将贸易赤字降至可控制水平,在没有美元兑大多数货币明显贬值的情况下,我们会很难看到这样的结果。

  经济学家则警告称,要使汇率的变化在进出口额上得到反映需要要一定的时间。但随着日本和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出现回升,美国对其他国家的销售额--从大豆到软件--普遍实现了增长。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飞机和石油产品,美国3月份出口额达到了76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3.8%。

  纽约州独立研究机构高频经济学(High Frequency Economics)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伊恩.谢波德森(Ian Shepherdson)称,毫无疑问,出口状况正在改善。他认为这是其他国家经济的强劲增长使然,可能也有美元小幅贬值的原因。

  圣路易斯的经济研究机构宏观经济顾问(Macroeconomic Advisers)预计,从现在起直到06年9月,贸易赤字会不断扩大,然后开始逐步收窄,并将这种势头至少一直延续到06年年底。该机构的高级经济学家肯.马西尼(Ken Matheny)称,美元走软的效应最初不会很大,但到07年初会开始显现作用。

  布什政府的这种做法要求其在金融政策上谨言慎行。由于外汇交易员对其能够感受到的政府政策上的任何变化都异常敏感,因此斯诺既要小心翼翼地避免可能导致美元缓慢跌势嘎然而止的讲话,同时也要尽力避免美元大幅下跌而致使利率走高,吓跑担心美元资产暴跌的海外投资者,终而导致经济增长放缓。

  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经济学家、布什的前助手克莉丝汀.福布斯(Kristin Forbes)说,就汇率问题而言,难就难在你的言语再怎么明智也难不引起误解,或是导致汇率震荡。就连不公开反对美元跌势也可能引发市场的过激反应。

  斯诺倾向于采取双重做法:他一面对美元的总体估值几乎避而不谈,一面又积极要求中国和对美国存在巨额贸易盈余的东亚国家调高其货币兑美元的汇率。他还一直给日本和欧洲施加压力,要求这些国家采取放松劳工保护等措施加快经济增长。

  为了避免过于刺激外汇市场,斯诺一直没有完全放弃当年克林顿政府提出的强势美元政策。斯诺5月10日曾表示,强势美元符合美国的利益,汇率应根据实际的经济基本面由具有公开和竞争特性的市场来决定。

  同一天,美元兑加元和韩圆分别创出了28年和9年来的新低。5月12日下午,英镑兑1.8909美元,欧元兑1.2885美元,都位于一年来的最高点。按照Fed根据19种主要货币编制的指数,美元已经从3月份时的85.17跌至上周五的81.28。

  美元面临压力的原因之一在于市场越来越感到Fed很快将会停止加息,而欧洲和日本的央行则会在近期继续提高利率。经济学家称,上调利率一般会使一个国家的货币走强,因为这会吸引更多的投资。

  对于政府在极端情况之外都能或应该干预市场的观念,斯诺和他的小组所抱持的自然是一种怀疑态度。不过,国会弥漫的保护主义情绪迫使斯诺更加公开地向中国施压,要求其允许人民币兑美元进一步升值。美国3月份对中国贸易赤字为156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129亿美元,是迄今为止与中国双边贸易赤字最大的国家。

  受美国飞机和半导体产品增长的推动,3月份美国对华出口额从去年同期的33.1亿美元增加到了49.6亿美元。但在电脑、电脑配件和手机进口大幅飙升的带动下,同月美国从中国进口的产品总额增长了52.9亿美元至205.26亿美元。

  中国官员承诺采取措施扭转这种失衡状况。上月初,在中国主席胡锦涛出访美国前,中方在美国大肆采购,并签订了多项长期协议。他们还表示要采取步骤增加中国国内对美国商品的需求。但这些承诺要转化为实际的贸易额需要数月乃至数年的时间。

  汇率一直是中美紧张关系的焦点。斯诺上周称,他对中国没有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提高其汇率体系的灵活性极为不满。

  斯诺说,

人民币升值有利于中国过热的经济摆脱硬着陆的风险,并预计这会在压低本国货币兑美元汇率,刺激对美出口的其他东亚国家中产生连锁效应。从其讲话中传递出的隐含意义是他希望美元兑东亚主要经济体的货币也出现贬值。

  尽管如此,

财政部的官员一直仅用“调整”或“灵活性”一类的词语表达他们的愿望。他们没有谈及美元的下跌。

  无论在行动还是言语方面,美国影响汇率的能力都非常有限。上个月,斯诺参与起草了七大工业国(G7)的联合声明,其中呼吁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提高汇率的灵活性。”不久后,曾在声明上签字的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Sadakazu Tanigaki)就通过追捧美元来给日圆降温。

  谷垣祯一在本月的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会议上表示,G7声明 并未呼吁美元贬值,我担心市场误解了G7会议的精神。

  美国副财长亚当斯(Tim Adams)立刻对此做出了回应。他在亚洲开发银行的会议上表示,我们应允许市场确定汇率的水平,也许我们都应该控制自己,不但不干预汇率,也不要评论汇率问题。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