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美元本周颓势依旧 市场关注美国数据消息的指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0:12 世华财讯

  上周欧元、英镑和瑞郎兑美元汇率均触及1年高点,日圆兑美元则达到8个月高位,本周美元弱势将持续,市场关注美国数据及政策面消息的指引。

  综合外电5月15日报道,本周,美元在近日遭遇颓势后难以出现明显转机,投资者正在等待定于本周公布的一系列美国经济数据和政策面消息。美元上周跌势惨重,其中欧元、英镑和瑞士法郎兑美元汇率均触及1年高点,日圆兑美元则达到8个月高位。

  分析师们预计,美元本周将在数据的影响下继续振荡下行,其间出现的任何上涨都难成气候。分析师们认为,鉴于美元人气普遍看跌,欧元在本周结束前可能突破1.3000美元的心理关口。至于日圆将上涨多少,分析师则各执己见,但他们均认为美元短线跌至109日圆左右几乎是板上钉钉之事。

  电子交易系统显示,纽约汇市上周五(12日)尾盘,欧元兑1.2921美元,高于上周四(11日)尾盘的1.2839美元。美元兑110.06日圆,低于上周四尾盘的110.63日圆。欧元兑142.17日圆左右,低于上周四尾盘的141.84日圆。美元兑1.1978瑞士法郎,低于上周四尾盘的1.2155瑞士法郎。英镑兑1.8935美元,高于上周四尾盘的1.8792美元。

  美国上周的政策声明和经济数据本被视为对美元有利,但美元却未能从中获得大力提振。例如,在美国财政部(Treasury Department)上周三未将中国列为

汇率操纵国后,美元继续下跌;而美国上周五公布的强于预期的3月份贸易数据对美元走势也只起到杯水车薪的作用。

  RBC Capital Markets驻纽约的资深外汇策略师T.J. Marta就表示看跌美元,原因是无论发生什么,对美元而言都无济于事。他认为,市场似乎正在寻找理由抛售美元,美元目前不存在上行动能。

  投资者本周将关注美国财政部3月份国际资本流动数据、美国4月份工业产值以及通货膨胀数据。

  Brown Brother Harriman驻纽约的外汇部门全球主管Marc Chandler表示,对于美元而言,所有数据都不再重要,国际资本流动数据也是如此。鉴于上周五公布的贸易数据也未能助美元一臂之力,因此他推断美元面临的不再是基本面问题。

  美国财政部定于美东时间周一上午9点(格林威治时间1300)发布国际资本流动数据。目前市场预计在2月份海外投资者对美国证券的净买入规模大幅回升后,3月份该数据表现会较为温和,但仍将高于美国3月份贸易逆差额。美国3月份贸易逆差由2月份的657亿美元降至620亿美元。

  尽管贸易逆差和国际资本流动数据无法进行直接比较,但许多投资者都在对两者进行粗略比较后,考察美国是否有能力维持巨额的经常项目赤字。

  关于政策面,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John Snow)将于周三和周四在国会作证,就财政部上周公布的国际经济及外汇政策报告发表言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主席贝南克(Ben Bernanke)和其他Fed官员也将发表公开讲话。

  投资者将从斯诺的讲话中寻找美元政策的相关线索,而贝南克和其他Fed官员的言论则会成为市场探寻利率和经济走向的来源。

  另外,若有任何迹象表明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及日本货币官员对美元跌势不满,都会引起市场的警惕。

  MG Financial驻纽约的首席外汇分析师Ashraf Laidi表示,值得关注的是,欧洲央行是否会发出对欧元上涨步伐不满的信号。即便欧洲央行继续缄默不语,也应引起投资者的注意,因为这将表明欧洲央行默许了欧元涨势。

  分析师们表示,即使本周公布的美国数据强于预期,它们也只会对美元产生短期提振效应。

  然而,分析师们称,定于周二公布的德国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数据将是洞察消费者对强势欧元反应的重要指标。Barclays Capital驻纽约的首席外汇策略师Steven Englander表示,该数据将成为第一个真正消化欧元上涨因素的欧洲数据。

  本周的通货膨胀数据也将为投资者提供英国和美国经济状况的重要线索。英国定于本周二公布通货膨胀数据,美国劳工部(Labor Department)则会在美东时间周三上午8:30(格林威治时间1230)发布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

  MG Financial的Laidi称,每个人都在谈论美国核心CPI数据,因为如果该数据强劲,它将可能成为抑制美元跌势的唯一源泉。

  美国3月份不包括食品及

能源成本的核心CPI上升0.3%。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4月份核心CPI升幅将略降至0.2%。

  此外,投资者也急切等待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周五公布的月度报告。日本央行的这份报告或许会在近15年来首次使用“扩张”这一字眼,上调对日本经济的评估。

  Laidi指出,报告中“扩张”这个词的出现与否变得至关重要,因为它的出现会引发市场对于央行将进一步减少流动资金并开始加息的猜测。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驻纽约的外汇策略部主管Naomi Fink表示,美元兑日圆或将收复部分失地,原因在于日本央行继续减少金融系统内资金,这是央行结束所谓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组成部分。

  Fink表示,隔夜流动资金将会减少,从而可能导致美元兑日圆的跌势迎来暂停。

  本周,新兴市场及高收益率货币也可能继续下跌,尤其是亚洲以外的货币。投资者对日圆强势日益担忧,并开始解除对高收益国家的投资,因此这些货币将可能贬值。日圆是普受欢迎的结转交易融资货币。

  Fink称,市场目前处于一个转折阶段,投资者此时在高收益市场的选择上变得更加挑剔。

  由于日本实行零利率政策,许多投资者都纷纷利用日圆投资于高收益货币。然而,目前随着日圆日益走强,投资者拆入日圆的成本增加,这便打击了新兴市场人气,导致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例如,

墨西哥、土耳其、南非、匈牙利和冰岛的货币近期均面临压力。

  Fink补充称,市场人士将继续有选择性地进行投资,陆续退出高风险的地区市场。

  (孙海琴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