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中国4月份新增信贷资金可能达310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0:05 世华财讯

  有关人士表示,中国4月份新增的信贷资金达到约3100亿元,较2005年4月增长了100%以上,M1同比增长15.5%,M2同比增长18.9%。

  据第一财经日报5月15日报道,相关人士表示,四月份新增的信贷资金达到约3100亿元,M1同比增长15.5%,M2同比增长18.9%。在四月份银行信贷继续高速增长的同时,一部分定期存款变成活期存款流进了股票市场中。

  一位分析师在知道数据后表示,信贷增幅太快了。根据央行此前的统计,三月份新增贷款达到5400亿元,2006年前3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6万亿元,同比多增5193亿元。当时贷款迅猛的增速令市场惊讶。四月份新增的贷款量虽然相比三月份下降很多,但仍然颇为壮观。而前4个月1.57亿元的贷款增幅也已占央行全年2.5亿元目标的62.8%。中信建投分析师魏琦表示,一般来讲,四月份是贷款量较小的月份,3100亿元这个数字和以往几年相比还是很大的,好多年没有出现过了。2005年四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420亿元,3100亿元较之增长了100%以上。

  往年四五月份为贷款的淡季,因此当央行在四月底出台贷款加息0.27%后,五月份的新增贷款数据有望降低。

  吸引市场注意的,除了新增贷款仍然较多外,M1增长15.5%也引人注意。魏琦表示,这明显是比以前增速高。2006年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3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8.8%,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0.7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四月份M1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三月末,但M2的增幅则和上月相当。M1和M2的喇叭口得到了缩小,不过这可能不是因为企业生产活跃引起的,而可能是股市的兴旺使得M1得到了较高的增幅。

  按照经济学原理,贷款创造存款。存款中M1表示为活期存款+现金,M2表示为M1加定期存款。因此当贷款增加迅速,而M2没有明显增快,可以理解为一部分本当体现为定期存款的资金变成了活期存款。为什么会将定期转为活期呢?对此,一位分析师表示,资金从定期存款转成活期存款,然后进入股市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在统计数据上就表示为,贷款高速增加的同时,M1增速加快。

  申银万国一位债券分析师表示,现在

证券公司的资金都放在银行,体现出来就是活期资金。因此“贷款??定期存款??活期存款??股市”这样的资金转化过程是可以理解的。一个简单的例子,目前一部分银行和证券公司开通的“银证通”服务,即为这样的资金转化提供了便捷。机构或个人主要把原本在银行的定期存款提出,转而变成活期存款即可进入股市。而随着保证金独立存款的更加普遍,M1的增长中由于投资股市引发的成分可能更多。

  (吴耀明 实习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