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社科院专家周茂清建议搞活中国外汇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2:03 世华财讯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茂清认为,中国的汇改受到很多制约,需要一个过程,人民币汇率弹性越来越大,缓慢升值是趋势,中国外汇市场搞活了,才能为下一步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创造条件。

  据中国经济时报5月12日报道, 美国财政部在华盛顿当地时间5月10日向国会提交的报告中再次确认,中国政府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以同美国进行不公平贸易。报告称,美国对
中国的国际经济政策和汇率政策表示特别的关注。但是,从目前获得的材料来看,中国不符合美国1988年制定的相关法律中规定的被认定为操纵汇率国家的“技术要求”。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茂清表示,尽管美国国内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很高,但也有一些比较理性的美国官员和学者认为,中国的汇改确实需要一个过程,如果对中国施加的压力过大,是不切合实际的。

  周茂清表示,中国在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方面,迈出了一个又一个坚实的步伐。美国财政部也指出,中国在开放金融市场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包括2006年7月结束了人民币汇率钉住美元的机制,且人民币此后小幅升值。此外,中国还通过引入银行间外汇交易、开发外汇期货产品等措施,为实现人民币汇率的自由浮动创造基础条件。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韩复龄表示,由于出现巨额双赤字(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美国希望通过美元的贬值来缓解双赤字压力。

  韩复龄认为,从长期趋势来看,美元的贬值还没有完成,但美元的大幅贬值将引起欧盟等贸易伙伴的不满,因此,美国便施压人民币,将人民币升值作为缓解美元贬值压力、削减其巨额贸易赤字的万金油。2005年,美国经常账户赤字高达8000亿美元,占到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5%。

  专家普遍认为,美国双赤字的治本之策在于实行紧缩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加速结构调整,减少财政赤字,提高利率以压缩消费。但通过美元贬值来达到增加外部需求以弥补内部需求,从而带动美国经济在一个较短时期内回升也是一个自然而然的想法。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华盛顿当地时间5月10日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再提高0.25个百分点,从4.75%提高到过去5年来的最高水平5%。这是美联储自2004年6月以来连续第16次以相同幅度提息,联邦基金利率总计上升了4个百分点。

  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2006年的第三次例会上作出提息决定后发表声明说,为控制通货膨胀,利率仍可能需要进一步提高,但进一步提高利率的幅度和时间将取决于未来的经济数据。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暗示美联储此后将暂停提息。

  韩复龄认为,美国还期望通过人民币升值来减轻对中国的债务。中国人民银行4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06年3月末,中国的外汇储备余额已增至8751亿美元,同比增长32.8%。中国的外汇储备在2006年2月底已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一。而2006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一份报告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中约80%是美元资产,存在着随美元贬值而缩水的风险。

  美国财政部的报告称,中国在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方面的进展过于缓慢。但韩复龄认为,自2005年7月中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以来,人民币便表现出一种小幅升值的态势,并且这种趋势还会继续下去。采用渐进式升值,中国的出口企业也会有一个适应的时间和过程。

  周茂清也认为,缓慢升值是趋势。尽管现在人民币汇率弹性越来越大,但他认为,人民币上行的空间仍然比较大。当然在有些交易场合也会出现下行的情况,但这只是暂时和偶然的。

  周茂清同时指出,中国目前的金融体制还有很多漏洞,金融市场不健全,外汇风险对冲工具也不够多,这使中国的汇改受到很多制约。虽然中国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方面作出了努力,但人民币汇率制度仍需完善,汇改配套措施仍需健全。例如,央行应该加快强制结售汇制度改革,实行自愿结售汇或者更宽松的强制结售汇制度。目前中国企业创汇,除所留额度以外,均要结售给指定商业银行。商业银行留下所需外汇,其他都要结售给中央银行。在存在国际汇率风险的情况下,这等于将风险都集中到中央银行身上。

  周茂清表示,同时,中国外汇市场的门槛太高。要降低门槛,让更多的人参与外汇交易,增加外汇交易品种,推出更多的金融衍生产品作为规避外汇风险的工具。外汇市场搞活了,才能为下一步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创造条件。

  (吴耀明 实习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